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构建秀美繁荣和谐新建德共建生活品质之城
2007-04-26 03:01

    昨日下午,我市召开“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构建秀美繁荣和谐新建德”宣讲报告会,并部署大讨论活动,认真落实杭州市和我市党代会精神,努力实现社会和谐大发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汪华瑛主持宣讲报告会,市委中心组成员、各乡镇(街道)、市级机关单位、新安江街道各社区参加了报告会。

    杭州市委党校教授张晓理作了“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专题报告。张晓理介绍了国内外发展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生活品质之城”的内涵,同时对杭州市推出“生活品质之城”的背景意义作了分析,对建德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就如何开展我市“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构建秀美繁荣和谐新建德”大讨论活动,市委书记陈春雷作了具体部署。陈春雷指出,杭州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的奋斗目标,明确今后五年杭州市全面提升经济、文化、政治、社会、环境五大生活品质,实现从中等发达水平向发达水平的历史性跨越。这是杭州市在全面分析发展形势、正确把握发展阶段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而我市要加快发展,归根结底是要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我市年初召开的党代会和人代会也对前五年市委、市政府所作的工作,特别是惠及老百姓生活品质方面的工作作了全面的总结。这与杭州市提出的建设“生活品质之城”应该是一脉相承的,是“生活品质之城”在建德的最好体现和生动实践,因此我们要理解和把握“建设生活品质之城”的内涵,必须把实施“生活品质之城”建设同我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在一起。总结起来就是,建设“生活品质之城”就是要努力把建德建设成特色经济强市、休闲旅游名城、塑小康农村新貌、打造和谐发展的城市。

    陈春雷还指出,搞好大讨论活动,必须虚实结合、以虚促实,在具体工作中要整合载体,提出重点,深入推进。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我们要整合载体,以作风建设年为主线,把作风建设年、“创新形象、树新业绩”活动和大讨论活动紧密结合,一起部署、开展和检查。各地各单位也要结合实际,把这三项活动和年初确定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以及下一步将开展的“百千”活动整合在一起。各地各单位还必须围绕活动目标,结合各自工作职责,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做好乡镇(街道)、市级机关、企业、社区和农村五个层面的工作。我们还要广泛动员深入推进杭州市和我市党代会确定的总目标、总思路,为打造“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构建秀美繁荣和谐新建德”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同时要大力宣传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和新思路、新成效,使大讨论活动得以深入推进。

    讨论不是目的,开展大讨论活动的真正目的是通过这一活动统一全市上下思想,推动工作,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如何实现这一目的,陈春雷强调,我们要通过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推动我们各项工作上新的台阶,克服我们工作中的种种困难。今年一季度我市整体经济运行情况良好,但横向比较来看,我市和杭州市仍然存在差距,各项要素制约仍未突破,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陈春雷说,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信心,抓好工业经济第一经济、龙头经济不放松,继续抓好招商引资,咬定青山不放松,要全面完成各阶段的目标任务,特别是抓住生产发展的黄金期,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通过大讨论活动,进一步破解难题、落实项目。办法总比困难多。各地各单位要加快研究,动脑筋、想办法,解决好土地、环保、资金等问题,这样才能推进我市制定的工业项目及重点项目实施。通过大讨论活动,进一步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发展的归属还是提高52万建德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品质。我们一方面要集中精力,加快全市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经济发展,另一方面要重视统筹兼顾,做到整体社会协调发展。近期我市还要做好防汛抗旱、库区移民直补、失地农民保障和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为促进我市社会经济和谐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链接:

    “生活品质之城”:实现从中等发达水平向发达水平的历史性跨越,人民群众经济生活殷实富足、文化生活丰富充实、政治生活生动活泼、社会生活安全有序、环境生活舒适便利,人人生活更幸福,身心更健康,初步打响“生活品质之城”品牌。

    经济生活品质———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

    目标:今后五年,杭州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以上,力争总量翻一番,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000美元,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超过30000元和12000元,人民群众普遍过上殷实富足的小康生活。

    文化生活品质———打造“一名城、四强市”

    目标:老城区基本形成15分钟文化服务圈,各区、县(市)文化馆、图书馆全面达到国家一级馆标准,全市90%以上街道(乡镇)文化站、图书馆达到省、市“东海明珠”建设标准。教科文卫体事业费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增加,居民平均受教育年限超过10年,每千人执业医生数超过2.8人,人均预期寿命接近80岁。

    环境生活品质———成为一流“宜居城市”

    目标:“三副六组团”初具规模,“东动西静南新北秀中兴”城市新格局基本成型,市域网络化大都市建设取得进展,杭州都市交通圈、旅游圈、经济圈、文化圈初步形成。市区人均绿地面积超过12.5平方米。市区人均住房使用面积超过25平方米,自来水供水普及率达到100%。地铁一期建成,快速公交成网。杭州城市清洁、清静、绿色、亲水、无视觉污染,成为全国一流“宜居城市”。

    政治生活品质———不同群体和睦相处

    目标:民主健全,法制完善,民主协商普及,参与渠道畅通,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得到落实,合法权益受到保障,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走上民主化、法制化轨道。城市居民与农村居民、本地人与外地人、中高收入者与低收入者地位平等、和睦相处。

    社会生活品质———破解“七难”

    目标:社会安定有序,刑事发案率和犯罪率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增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社保投入增加,基尼系数小于0.4,社保覆盖率达到全面小康水平。(建德新闻网记者:胡燕群)

责任编辑:杨文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