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市大力推动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发展
2007-04-26 03:01

    近年来,我市在专利管理制度建设、专利信息利用、专利战略研究、专利保护、专利实施,促进专利技术产业化,推动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研发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特别是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连年以较大幅度增长,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这充分说明我市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逐年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得到了提高,全市也涌现出不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竞争力强的企业,如新安化工、五星车业、福斯特药业、新化化工等。在2006年全省专利工作情况通报中,我市共申请专利171件,比2005年增长26.2%,其中发明专利52件,授权专利109件,专利质量处于全省领先地位。

    与此同时,我市为了推动专利事业的发展,不断加大专利工作的资金投入,并设立了专利专项资金,并逐年大幅增加。去年,我市资助各类专利申请80余件,发放资助费14万元。市科技局每年坚持开展专利知识培训,努力提高全社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较好地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创新、尊重人才,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氛围。还建立了一支以乡镇(街道)工办专利工作人员和企业科技负责人为主的专利管理队伍,加大对企业专利工作的服务力度。

    我市企业的专利保护意识明显增强,申请专利的企业从2004年的十余家,迅速发展到2006年的三十余家。为鼓励企业实施专利发展战略,鼓励企业专利产品产业化,表彰先进,市政府出台了《建德市专利示范企业认定与管理办法》,培育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持续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目前,全市有各类专利示范企业14家。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4月19日,广交会作出了有史以来最重的一则侵犯知识产权处罚决定:取消宁波某电器公司六届参展资格。而此前,广交会对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企业最重的处罚是取消其下一届的参展资格。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我市还有不少企业仍然在等“免费午餐”。今年,市科技局就已受理了一起侵犯专利的案件。

    从总体情况来看,我市大多数企业已经认识到了专利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并已开展了相关工作。但从全市来讲,拥有专利的企业较少,拥有知识产权的企业在全市企业数中所占的比例较小,绝大多数企业还没有专利,造成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相对较弱。已有的专利主要集中在一些大企业。我市大多数企业生产的产品还属于传统的大路货,所承受的市场压力显而易见。尤其是一些出口贸易企业,主要以轻工产品为主,技术含量相对较低,专利保护存在漏洞或保护意识有偏差。目前,我市有不少企业在高喊“产品利润空间比以前小了”,这就是知识经济发出的一种危险信号。有业内人士提出警示,随着中国加入WTO五年过渡期的结束,国外企业在中国申请专利授权的高峰期即将到来,我市一大批依靠生产他人专利产品的企业将面临发展瓶颈,如果这些企业忽视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不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那么将继续陷入通过生产他人专利产品来提高所谓竞争力的误区。

    事实上,这样的误区在我市不少企业早已存在。我市的块状经济特色明显,如梅城的低压电器、五金工具、自行车及其配件,乾潭镇的五金工具、家纺等,这些块状经济区域内的小企业如不注重专利权的保护,将会面临巨大的危机。因为目前有不少企业对保护专利权的意识在不断增强,一旦保护专利的“大棒”高举起来的时候,那些侵犯专利的企业很容易遭受毁灭性的打击。

走自主知识产权战略乃企业发展根本

    缺乏自主创新的知识产权,就推不出有竞争力的产品,就不能适应国际国内的市场竞争。在自主知识产权战略建设上,新安化工可以说是我市企业的典范。

    新安化工从1998年开始注重专利工作,至今已经申请了60项专利和一项植物新品种,其中发明专利有56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目前被授权的专利有30项,其中26项为发明专利。该企业还申请了一项PCT(专利合作条约),已进入美国、澳大利亚等五个国家的国家阶段,目前在南非已获得了授权。同时,新安化工积极关注竞争对手的专利申请状态,起到了预警和合理规避专利侵权的作用。通过加强监控竞争对手的市场行为,较好地保护了自己的专利权。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新安化工取得了创新的发展。几年来,新安化工加强了产学研合作,提高了专利的申请质量,拥有了更多的基础性专利,使技术专利化和专利标准化。该公司还建立了完善的组织管理体系,营造出高度重视专利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氛围,在技术创新过程中,专利意识始终贯穿其中。目前,该企业被评为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有两项专利获得了中国专利优秀奖,“75.7%草甘膦铵盐可溶性粒剂”项目被列入杭州市重点专利实施补助项目。

    当前,该公司已有近20项专利技术在生产中获得应用并产生巨大效益,每年专利产品的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三分之二以上,其中运用草甘膦副产氯甲烷清洁回收工艺的专利技术,每年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建德新闻网记者:胡燕群)

责任编辑:杨文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