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金腰带”—新安江城防工程凸显五大效益
2007-05-01 10:42

    新安江水力发电厂自1960年竣工发电后,上游成了千岛湖,下游成了行洪区。多次的泄洪,使新安江城区以及下游的群众饱受水患之苦。市委、市政府以“砸锅卖铁、壮士断腕”的决心开展了铁腕治水行动。自2000年12月至2006年的六年多时间里,这一浩大的民心工程初露雏形,已建成防洪堤11.8公里,江滨大道6.2公里,拆除沿江受洪水危胁的房屋12万平方米,搬迁生产型企业一家,完成投资27044万元,投入资金达23385万元。如今的城防工程就如同镶嵌在新安城边上的一条金腰带,正日益凸显出它的五大效益。

    确保安全效益。城防工程开建之前的1966年、1983年、1994年、1995年、1996年、1999年共六次开闸泄洪,造成我市直接经济损失累计达69484.81万元。泄洪严重影响我市的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与社会稳定。沿江140多幢民宅遭受大流量洪水冲刷浸泡后基础松动,被质监部门定为危房,5000多居民临时搬迁。如今建设城防工程,受危害的12万平方米的民宅房屋已经拆除,实行了异地安置,防洪堤按50年一遇洪水的标准建设,彻底解除了水库泄洪对沿江住户的危害,确保整个城市的行洪安全。

    提升土地效益。原来下溪头至焦山加油站一带是一片高低不平的荒地。按照防洪标高建设成3.6公里防洪堤与江滨大道之后,拓宽了城市发展空间,下溪头至焦山加油站防洪堤一侧500余亩土地,工程建设之前每亩出让价不足50万元,而建成后每亩出让价达130万元,土地增效5个亿以上。月亮湾地块,原来由于地势低洼,一遇泄洪,新安江水泥制品厂、安徽林办及沿江宾馆就停工停产。防洪堤建设中结合道路改造及周边环境整治,抬高了地面标高,搬迁企业地块建成了现代化生活小区与星级宾馆,不仅政府土地出让价有了提升,当年开发的房价每平方米就提高了300元,城防工程的建设对带动房屋开发效益起到了关键作用。

    提高通行效益。新安江城区历来只有新安路一条像样的东西向街道,车辆通行困难。现在已建成和正在建设的市政道路,如18米宽的江滨大道,把罗桐埠至焦山的7.2公里沿江一带贯通,不仅改善了沿江环境,而且增加了出城通道,提高了城市的通行能力。

    改善景观效益。城防工程改造之前,沿江老房屋的建筑立面新旧不齐,破烂不堪,外观形象极差,市民戏称“山清水秀房屋破”,严重影响景观效果。城防工程建设拆除了不合理的破旧房屋,对建筑立面进行更新改造,建成了一条全长7.2公里的沿江景观带,提高了城市品位。

    资金资助效益。自2000年12月开工至今,城防工程在市委、市政府的全力争取下,累计已得到国债与水利专项资金资助达7400万元。其中专项国债3500万元,中央补助和水利专项资金900万元,杭州市政府1200万元,华东电业公司资助1800万元。(建德新闻网记者:吴运河)

责任编辑:杨文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