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雷雨云电早知道 杭州要建大气电场监测网
2007-06-05 15:44
[本网讯]为了加强雷电天气监测预警预报工作,进一步提高雷电灾害防御能力和水平,,日前,杭州市气象局决定将在全市范围内建设大气电场监测网,建设方案目前已经确定。


    根据方案,大气电场监测网系统将由16个大气电场强度监测探头和一个市级中心、七个县级分中心组成,监测点主要建在杭州及县(市、区)主城区和人口集聚的中心城镇,整个建设工程分两期实施,从今年夏天开始到年底前完成第一期工程建设,主要完成中心平台和7个探头的建设,7个探头的布局为杭州市区2个、临安、富阳、桐庐、建德、淳安城区各1个,并投入业务试运行。第二期完成剩下9个探头的建设,到2008年6月,预计整个监测网将建设完毕,投入正式运行。


    大气电场监测网主要利用空间静电场的变化,间接了解雷雨云电荷累积的情况,提前预知雷电发生。杭州市大气电场监测网系统建成后,结合多普勒雷达、闪电定位系统等,将为我市雷电的监测和预报提供更充分的信息,可对雷暴发生区域及强度提前作出预警,实现提前十几分钟到半小时,各个相关部门和人员可提前做好防御措施,减少雷电灾害造成的损失。该系统业务化后,将通过媒体、互联网、手机等现代通信技术向社会和防雷重点部门和单位提供服务,为城乡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提供强有力的依据。(唐继云) 编辑: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