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党政代表团考察瑞安黄岩上虞工业经济
2007-06-21 02:49

    6月18日和19日,市委书记陈春雷、市长洪庆华率领我市党政代表团,先后到温州市所属的瑞安市、台州市所属的黄岩区和绍兴市所属的上虞市,专题考察学习工业经济,为我市加快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努力实现今年乃至今后五年工业经济发展目标,求取真经,统一思想,谋划举措,推动落实。

    市政协主席程茂红,市委常委、副市长吴铁民,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郭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新华,市政协副主席郭昌友,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与工业经济关系紧密的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考察。

    作为“温州模式”的重要发祥地和全国百强县市之一,瑞安的工业经济实力雄厚,去年实现工业总产值620.8亿元,目前有8张工业类国字号金名片,3个中国名牌,2家上市企业。其主要特点是规模效应比较明显,规模以上企业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二,汽摩配件、机械电子、高分子合成材料及其制品三大主导行业又占规模企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二,主导产业的支撑作用和龙头带动作用也十分明显,目前有73家亿元企业;工业经济的效益比较好,工业生产性投入增长幅度比较大。主要做法就是抓项目强投入;抓平台促集聚,实施重镇强乡战略,加快标准厂房建设,今年要建成45万平方米、三年要建成8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抓整合促提升,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作用,推动企业上市;抓创新强实力,着手组建两个研究院,争取十一五末获得20个国家名牌,100个省级名牌;抓集约促转型;抓要素强保障。

    黄岩是中国蜜橘之乡,也是我国股份合作经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已形成塑料制品、模具、医药化工、机械电器、摩托车及汽摩配件、工艺品和食品罐头等七大支柱产业。全区527家规模以上企业去年实现总产值209.5亿元,目前有38家亿元企业,其中10亿元3家。他们发展工业经济的总体思路是,实施“产业集群”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优先发展模具、医药化工、机械电器、塑料制品、摩托车及汽摩配件等优势主导行业,改造提升工艺品、食品罐头等传统特色产业,培育发展新材料、装备制造等新型产业,在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上实现新的突破。其中主要措施之一,就是加大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栽培和扶持的力度,设立成长型企业培育资金、企业上市扶持资金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专项资金。

    全国百强县市之一的上虞市,经济特色明显,依托杭州湾上虞工业园区、省级上虞经济开发区和乡镇工业功能区平台,致力发展工业经济,形成了机电、化工、轻纺、建材等四大行业,并形成了伞件、灯具、铜管、劳保用品、童装等块状经济。今年前5个月,该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了252.23亿元,销售产值245.38亿元。他们在推进工业经济发展上的主要工作是,创新创业,优化环境,营造合力兴工氛围,强化组织发动、政策激励和引导帮扶;以项目为抓手,导向激励,推动工业结构调整;突出平台建设,要素保障,推进工业项目建设;突出监管并举,综合协调,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尤其是企业对发展的积极性比较高,除了加大投入,有245家企业与全国400多家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联合建立研发机构,以保持和增强市场的竞争优势。

    我市党政代表团考察期间,分别在瑞安市、黄岩区、上虞市党政主要领导和四套班子其他领导的陪同下,实地参观了瑞安的华峰集团有限公司、瑞立集团有限公司,黄岩的省级经济开发区、浙江新亚家庭用品有限公司、陶氏模具集团、浙江永高塑业发展有限公司、行政服务中心,上虞的杭州湾工业园区、浙江嘉成化工有限公司、浙江龙盛薄板有限公司和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上虞分公司等企业和园区,并分别与当地四套班子领导和有关部门进行了情况交流。每到一地,先进发达市(区)抓工业经济的态度、力度和决心,以及企业发展的强劲势头,都给我市党政代表团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
    19日晚,代表团在上虞市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考察小结。

    市委书记陈春雷在考察小结会讲话时指出,这次考察学习最大的启示,就是一个地方的发展,在任何时候都必须紧紧扭住工业经济第一经济不放松,毫不动摇地贯彻工业强市战略,全面持久地营造重点抓工业、全力抓工业的强大氛围。无论是从建德发展历程来看,还是从发展先进地区来看,以及实现党代会、人代会确定的今后五年奋斗目标来看,全市各级各部门都必须切实增强贯彻工业强市战略的龙头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形成合力,真抓实干。他特别强调指出,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是一个地方加快发展的主心骨,必须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突出工业经济第一经济、龙头经济的决心不动摇,树立信心,拿出恒心,做到领导再加强、精力再集中、措施再创新、落实再到位。各级各部门要真正树立强烈的目标意识,围绕市党代会、人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扭住工业,带动全局。

    陈春雷强调,要实现后五年850亿的工业经济发展目标,必须以倒逼的思路,站在全局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切实把握好四个方面的重点。一是毫不动摇地加快平台建设。平台强,工业才能强。要优先突出规划好实现这个目标所需要的发展空间。要突出围绕“一主四团”,围绕特色产业、优势企业和优势资源,围绕对接都市产业梯度转移,加快规划和建设一批新的重点工业功能区。要按照适度超前、适度负债的理念加快基地配套设施的建设。要着重加强破解土地要素制约的路子研究,下大力气抓好宅基地整理工作。要创新机制,调动各方积极性,加快规划和建设一批相对集中的标准厂房。二是毫不动摇地抓牢特色产业和企业。产业发展的导向要更加坚定,加大对化工、碳酸钙、三大传统块状经济、水、建材冶金等优势产业扶持的力度。创新培育方法,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后五年规模以上企业要突破1000家。要大力引导和扶持企业走资本市场,力争到后五年有2-3家企业实现上市。要加大工业性生产投入,继续坚持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要大力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加大企业品牌建设力度。要扶持好龙头企业,加强产业集聚,不断提升块状经济的竞争力。三是毫不动摇地实施好项目带动战略。要坚持投资拉动、项目带动,切实强化项目的生成、推进和保障。四是毫不动摇地优化服务环境。各级各部门要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合力搞好对工业经济的服务。

    陈春雷还要求,真抓实干,紧抓当前,确保全年工业经济目标的全面完成。各乡镇(街道)首先要力争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要把考察学习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与我们实际相结合,对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作一次深入分析,实实在在把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同时,要全力以赴确保环保“摘帽”成功。

    市长洪庆华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发展工业经济的紧迫感,克服好高骛远、盲目跟风的不良习气,集中精力抓工业经济,并努力实现工业经济新的突破。同时要着重落实十项任务,即:抓紧做好马目和新安江至更楼两大工业功能区的扩容问题;坚决完成今年2800亩工业平台的土地平整任务;拓展工业用地空间,尤其要攻克宅基地整理这个堡垒;加大标准厂房建设和孵化器建设力度;培育大企业,促进企业上市;坚持招商引资生命线工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研究解决乡镇工业功能区的融资问题,大镇要在规范、合理的前提下敢于负债搞建设;盘活现有土地存量,并将其作为有关部门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着力抓好品牌建设;优化创业环境,有关部门勇于作为,特别是在政策支持和服务上要首先围绕工业经济的发展来考虑。

    市领导程茂红、吴铁民、郭坚、余新华、郭昌友也在小结会上发了言。部分乡镇(街道)和部门的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建德新闻网记者:王正伟)

责任编辑:杨文强

视频来源: 瑞安日报网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