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兄弟县市行政村规模调整典型经验之长兴篇
2007-06-28 01:42

    长兴县的行政村规模调整始于2004年,该县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告诉我们,400多个行政村调整为224个后的几年来,各村的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村级班子战斗力进一步配强,农民负担呈下降减轻趋势,特别是原先的强村有效带动了弱村,实现了共同发展的目标。

    长兴县李家巷镇老虎洞村是由原先的老虎洞、庄基、庄斗三个村调整而成,人口达2021人。在这之前三个村之间发展很不平衡,老虎洞的集体经济较为富裕,而庄基、庄斗两个村实力较弱,庄基村穷得连办公楼都没钱造,村民喝水只能到山上去肩挑背扛。

    2004年4月,三村调整为新的老虎洞村后,新班子根据三村地理位置的不同和资源禀赋的差异,重新调整了发展思路,确立以原老虎洞村的大型水泥厂为主发展工业,带动运输、餐饮等三产发展;加强原庄基、庄斗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土地整理,发展现代农业。在新的框架下,村里统一实施自来水安装、有线电视改造、康庄大道建设等一系列惠民工程。

    通过土地整理,全村农业生产条件得到了改善,庄基、庄斗两片的群众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入手,大力发展效益农业,苗木、花卉、吊瓜等附加值高的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而老虎洞片则主攻工业,通过拓展销售渠道,不断提升水泥厂的产能。仅仅两年时间,村集体收入就翻了一番,村民人均收入也从原来的5600元增加到6800元,村民对行政村规模调整带来的好处有了切身体会。原庄基村村民朱小琴告诉我们,原来她们村里环境差到了连中巴车都进不了村的程度,三村调整到一起,泥路变成了宽阔的水泥路,危房变成了新居,一项项整治措施的落实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都很满意,也让大家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李家巷镇人武部张部长说,像老虎洞这种以强带弱的新村在全县有许多,村庄调整使弱村变强村,强村则更强,村集体经济大大增强,受益的是全体村民。(建德新闻网记者:吴 鹏)

责任编辑:杨文强

相关专题: 合理调整行政村 加快建设新农村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