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你养蚕我养蚕 方法不同 效益就是不一般
2007-07-10 15:43
[本网讯]大慈岩蚕桑专业合作社收购的638担春茧已经全部走完。蚕农们辛苦月余之后,汗水变成钱揣进了口袋。


    数着春茧的收获,他们自然要攀比一番,谁家的茧好,谁家的茧多,谁家的茧价格高。在这种对比之下,湖塘村的蚕农看到了自己的差距,今年,他们的春茧的投售价格比白山后村的每担要少200元左右。这种差距的形成主要是质量上的差异,湖塘村和白山后村的春茧相比,一茧丝长差200米,解舒差20,上车率差15个百分点,每张茧产量差10公斤。造成这许多差异的原因在于养殖方法的不同,湖塘村采用的是传统的蜈蚣簇,白山后村采用的是方格簇。


    方格簇是一种理想的家蚕营茧簇具,它具有结构合理、保管方便、上车率高、劳动强度低、便用寿命长等优点。用方格簇技术养蚕营茧,结出的蚕茧质量好,蚕丝白净,解舒率高。目前,大慈岩镇白山后村的蚕农全部采用了该养蚕技术,效果十分明显。今年气候异常,我市春茧的产量和质量普遍受到影响,而采用方格簇技术的白山后村民李愉清,他养的3.5张蚕种收入3000余元,湖塘村的一位村民,同样是养了3·5张蚕种,收入才2000元。面对同样的环境,不同的养殖方法,遭受的损失完全不一样。


    尝到了甜头的白山后村民,从心底里感谢他们的蚕桑专业合作社,因为,方格簇技术的推广,凝聚着大慈岩蚕桑专业合作社的心血。


    白山后村常年气温偏低,不适合种莲子,更适合种桑养蚕,所以家家户户都养蚕,但延用的一直是传统的蜈蚣簇技术,茧的产量的质量都有待提高,2002年村民们投售的春茧,按质论价,只能达到每担700元。大慈岩蚕桑专业合作社成立以后,努力向蚕农们推广方格簇技术,然而,他们对方格簇的优势还是将信将疑。2002秋蚕上山的时候,专业合作社免费组织村民们前往兰溪后庄垅村参观,当时后庄垅是全省方格簇养蚕示范村。在后庄垅,蚕农亲眼目睹了方格簇的优势。参观回来,部分村民跃跃欲试,欲弃蜈蚣簇而选方格簇技术。为了鼓励村民们的这一改革,合作社对使用广格簇的社员由合作社和村委给予资金补助。当年,合作社采购发放了方格簇26000片,其中8000片即投放在白山后村。第一次使用方格簇上簇,有些蚕农掌握不了技巧,手忙脚乱,合作社请来技术人员作现场指导,帮助蚕农熟悉新技术。当年,白山后用方格簇的蚕农投售的秋茧,一茧丝长比原来提高了200米,解舒提高了20%,上车率提高了10%,每担鲜茧的投售价提高了200元。方格簇技术既而在白山后村得到全面推广,并由此带来了一定的幅射作用,方格簇技术在大慈岩镇许多村得到迅速推广,使得该镇的蚕茧质量从原来全市较差跃升为全市质量名列前茅的产区之一。


    接下来大慈岩蚕桑专业合作社要做的是,以湖塘村为重点,以点带面,加大方格簇技术的推广力度,让全镇蚕茧生产再上一个新台阶。(记者 宋晓红)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