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本网评论员:毫不动摇地强化招商引资
2007-08-09 23:13

    毫不动摇地强化招商引资 ———六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


    招商引资始终是“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和“生命线工程”,是我市加快发展、缩小与兄弟县(市)差距的重要抓手,关系到我市今后发展的后劲,因此要毫不动摇地强化招商引资。


    今年以来,我市招商引资工作总体进展情况良好,实际到位内外资较上年同期有所提高,但同时还存在着新签约大项目偏少、部分项目推进较慢、工作不平衡等问题,各级各部门对此要引起高度重视。


    毫不动摇地强化招商引资,是建德发展的需要。建德发展离不开招商引资,全方位对外开放,大规模招商引资,是加快经济发展、适应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势所趋,是先进地区、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也是我市几年来经济发展的重要经验。各乡镇(街道)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充分发挥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围绕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和投产率,把招商引资工作抓紧抓实,加强督查考核,确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坚持科学招商,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目前招商引资完成较好的乡镇(街道)要多作贡献,完成情况不太好的要尽快赶上去。同时要及早谋划,理清明年以及后几年的招商引资工作思路。想方设法引导更多的生产要素向我市集聚和流动,争取获得更多的资金,更好的项目,更大的市场,更新的优势,藉此增强建德经济的发展后劲。
毫不动摇地强化招商引资,就必须全面改进和优化招商引资的软、硬环境。招商引资的后续服务是招商引资的“生命线”,是招商环境的“说明书”。我们必须全面改进和优化招商引资全过程的服务,把招商引资的硬要求落实到我们服务的全过程。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创新方法,强化服务,优化环境,努力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氛围。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要集中精力搞好服务,确保在谈项目早成功,签约项目早建设,在建项目早投产。各职能部门要深入项目现场进行服务,帮助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环境好了,外商外资会慕名而来;环境差了,外商外资会望而却步。即使来了的也留不住,迟早还会走。因此,要想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就应该在治理投资环境上下功夫,努力营造一个平安、祥和、宽松、和谐,适宜“金凤凰”发展的良好环境。


    毫不动摇地强化招商引资,就必须努力完善新形势下招商引资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不断优化招商方式,不断拓宽招商领域,这是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突破口”。根据我市目前的实际,招商引资工作要争取有以下“四个突破”:一是发挥资源优势,强化专业招商,在碳酸钙、饮用水等资源产业招商上实现新突破。二是立足产业基础,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在引进能够带动产业提升的龙头企业和有机硅下游产品等产业链招商上实现新突破。三是把握产业发展规律,主动接轨杭州、上海等大都市和“义乌商圈”“温台商圈”,在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招商上实现新突破。四是发挥环境优势,强化与发达地区的招商合作,在机械制造、纳米级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招商上实现新突破。


    招商引资是扩大对外开放和“工业强市”最直接、最有效、最重要的手段,全市上下必须毫不动摇地强化招商引资,为确保到2011年实现工业销售产值850亿元的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吴瑞华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