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骂人”特派员钱荷富 李家菜农好喜欢
2007-09-04 00:15

    在李家镇一带尤其是在李家的菜农中,传颂着这样一件新鲜事:由市里下派的一名年轻干部,特别喜欢“骂人”,菜农不按照他的“规矩”种菜,他便会板起脸孔训人。可蹊跷的是李家的菜农却很喜欢这位“骂人”干部,经他一“骂”,菜农的种菜技术就提升一个水平;经他一“骂”,菜农的种菜效益就提升了一大截。这位“骂人”干部就是市农业局下派到李家镇的科技特派员钱荷富。


    2005年7月,钱荷富作为首批科技特派员来到了李家镇。在走访调查中意识到,通过发展蔬菜产业可以使当地农民走上致富之路,他撰写的《李家蔬菜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钱荷富帮助李家村和三溪村建立了蔬菜基地,李家村以推广大棚苦瓜、小尖椒等高效品种为主;三溪村以推广山地茄子、甜豌豆、雪菜等露地蔬菜为主。为了让广大菜农及时掌握种菜技术,他适时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讲解蔬菜发展前景和栽培技术。为了让菜农增强种菜致富的信心,他又组织菜农到余杭、萧山、临安等地参观学习。


   为了增强对菜农指导的针对性,钱荷富把每个菜农的姓名、种菜面积、品种、电话号码一一记录在本子上。菜农一个电话,他就可以从办公室直接到菜农的地头,帮助解疑释惑。原来锄头都扛不像样,对种菜一窍不通的李勇笑着对笔者说,刚开始种菜就有两个村民当面取笑他,一个说他如果能种起菜来就把它生吃了,另一个村民则说他能种起菜来就每天给他一包烟。在钱荷富的引领下,如今,李勇不仅从当初2亩多田发展到现在的30多亩,他还成了李家镇蔬菜专业合作社的社长。


    2006年6月10日夜晚的一场飓风,不到十分钟就将蔬菜大棚掀翻。第二天早上,菜农马菊香来到田里一看,傻了眼,她种的蔬菜大棚一片狼籍,她坐在田埂上哭泣。6月11日一大早,钱荷富就奔赴现场,鼓励她克服困难,帮助她补种其他蔬菜,挽回经济损失。


    为了帮助菜农闯市场,钱荷富利用特派员经费,购买了电脑,帮助建立李家镇蔬菜专业合作社,菜农们不出门就能及时掌握外地蔬菜行情。为了提升蔬菜基地品位,钱荷富积极争取多方资金支持,在李家建立了杭州市都市农业(蔬菜)示范园区。


    为了引进蔬菜新品种,2006年7月,钱荷富冒着酷暑带领蔬菜产销大户赴山东,在田头地角奔波一周,终于将“美王绿剑”苦瓜新品种成功引种至李家。“美王绿剑”苦瓜亩效益可达8000元左右。


    如今,李家的不少农民纷纷从原来种水稻、油菜改种高效蔬菜了,蔬菜面积从当初的15亩跃升到现在的500多亩。


    由于工作出色,钱荷富被评为杭州市优秀科技特派员。在广大菜农的再三要求下,钱荷富成了第二任下派到李家镇的科技特派员,李家的菜农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吴运河 章 怡 



   责任编辑:吴瑞华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