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工商巧做红娘,工商户与农户踏上蜜月之旅
2007-10-18 04:03

    寿昌镇大塘边蔬菜种植大户李国生的心情这几天可谓忧喜交加,前些日子他还一直为蔬菜卖难愁眉不展,10月12日,更楼蔬菜加工厂的揭春根和他签订了数百亩长豇豆、茭白、白菜的收购协议,一解蔬菜销路难的后顾之忧。而撮合这对产销大户“姻缘”的媒人正是工商建德分局。

    李国生不是唯一的受益者。当天,在工商建德分局举行的“百名个体工商户携手新农村建设”动员大会暨合作签约仪式上,全市共有16对产销大户签订了合作协议,协议涉及水果、蔬菜、禽蛋、水产等产业,一种以“市场+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新型农业经济发展模式应运而生。

    工商建德分局何以当起了农民和销售商的红娘,这背后到底有什么不为人知的故事?

    今年4月,市委书记陈春雷到工商建德分局调研时,向他们提出了一个课题:现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你们工商能不能发挥自身优势,为新农村建设出一些力?此后,工商建德分局的领导班子就开始琢磨如何更好地参与到新农村建设中去,为农村修条路、建个水库他们也想过,但这种相对简单的帮扶行为并不能反映工商在新时期的新作为。工商决定把权力下放,问计于民,他们发动六个基层工商所和六家个私协会分会,下农村、走田头、访农户,了解农民兄弟在种养方面的种种问题和困难,然后带着这些问题走访超市、农产品经销商,这次从下至上长达4个月的拉网式调研让他们大吃一惊。

    建德农产品资源甚为丰富,像茶叶、柑桔、草莓、板栗、笋竹、莲子、瓜菜、香榧、薄壳山核桃、蚕桑等优势产业和特色农产品远近闻名,农业产业化已有年头,但不少种养大户信息闭塞,他们知道怎么种,却不知道产品怎么销,销往哪里去。而另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拥有销售渠道的贩销大户、超市不知道到哪里采购本地农产品,甚至舍近求远到外地采购,增加了不少成本。卖家找不着买家,买家找不着卖家,这一怪圈严重困扰着买卖双方。

    买卖脱节、信息不对称,这正是我市部分农产品滞销的深层原因,也是我市农业产业化向更高方向发展的软肋。

    在工商建德分局看来,造成农产品产销不畅的关键在于缺少信息对接的平台,而工商管辖下的上万名个体工商户遍布全市各个角落,他们了解农村,又通晓市场,如果把他们组织好、引导好、发挥好,则完全可以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经过一番筹划,百名个体工商户携手新农村建设的方案浮出水面。活动以“活农、护农、助农”为目的,设计了形式多样的载体。

    为了验证活动是否切实可行,行事慎重的工商建德分局决定在小范围组织一场产销大户的座谈会,结果闻讯而来的农村种养大户和农产品经营户把仅可容纳130人的会场挤得满满当当。市安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老总刘建强在会场上终于找到了可以保障货源的种植户。安心公司虽然开办时间不长,但产品却打入了杭州华联超市,在农产品上市时,他每天要发往杭州两吨番茄、两吨黄瓜和1.2吨的苦瓜,但他也经常因货源不足而苦恼。座谈会上,刘建强向与会的种养大户广抛“绣球”,航头镇黄木岗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叶樟良接下了刘建强抛出的橄榄枝。

    这次座谈会得到了供需双方的强烈回应。工商部门认为活动效果之所以超出预期,关键在于双方的合作建立在互动共赢这一基础之上,有别于过去一方付出、一方索取的模式。对经销商来说,由于货源不畅,影响了销售;对农户来说,由于卖不出去烂在田间地头或是贱卖,两者均是信息不对称的受害者。

    对于工商当红娘,珍珍代表个体工商户倡议,全市1万多名工商户联合起来,利用个体经营户发展意识强的特点,发挥各自的经营、资金、信息、技术和网络优势,携手共建新农村,共谋发展思路、共兴农村经济、共筑护农网络、共办社会事业、共育文明乡风。

    红娘效应得到了大范围扩散。随后,拥有广泛销售渠道的三江、华润超市也加入到这一活动中来,他们向霞雾农业开发中心的农产品、绪塘村陈金土的白梨敞开了大门,这意味着建德的农产品将在更广阔的市场一展身手,而更多的工商户和农户在工商部门的介入下走向“自由恋爱”。

    市委副书记梁建华认为,互动双赢是这一活动具备强大吸引力和生命力的根本所在,她高度评价了工商建德分局在全市“双百联结”工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创新精神,她甚至在会议上提出,这是建德在杭州市开展“双百工程”基础上进行的“三百工程”,她希望这项活动能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地开展下去,用真心和诚心把它办好办实。(建德新闻网记者:吴 鹏 胡燕群)

责任编辑:杨文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