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寿昌财政总收入首破亿元大关 5年增10倍
2007-11-13 07:17




  日前获悉,寿昌镇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大关,这是继新安江街道之后,我市第二个跨入亿元财政收入的乡镇(街道)。

  截至10月底,寿昌实现工业总产值32.02亿元,财政总收入1.02亿元。2002年,寿昌全年的财政总收入加起来不过区区1405万元,让人刮目相看的是,短短五年,该镇的财政收入以炫目的速度增长了近10倍。

  透过财力大幅增长的背后,以寿昌为代表的西部板块经济崛起的轮廓正日益清晰。一直以来,我市乡镇(街道)工业经济之间存在地区间的不平衡,这种不平衡主要表现在东西部的经济之差上。以乾潭、梅城为代表的东部板块经济因具有改革的先发优势和毗邻杭州都市经济圈的区位优势而得以迅猛发展,而寿昌、大同、李家、航头、大慈岩等西部乡镇由于产业优势不明显,加上地理位置的不利因素,工业一度相对沉寂,而担纲西部崛起重任的寿昌,其经济的活跃度和爆发力则让人看到了逐步消弭东西部差距的希望。

  “一包水泥、一块砖头、一袋灰钙粉”,曾经是坊间对寿昌旧有工业格局的形象描述。五年时间里,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究竟发生了什么?

  寿昌镇镇长吕一华说:“寿昌的发展关键是抓住了三次机遇,第一次是2002年省级经济开发区落户寿昌,为我们解决了工业用地的瓶颈和政策的问题;第二次是在2003年,横铁属地下放寿昌,为我们解决了承接产业优势、发展壮大的问题;第三次是2005年童家乡并入寿昌,给我们解决了石灰石资源的问题。每一次机遇的降临都伴随着争论,在争议中解放思想,在意见中统一思想,我们最终获得了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组数据佐证着寿昌的机遇论,也佐证着这个建德西部经济重镇向强镇的转变过程:省级经济开发区落户以来,新办和引进企业28家,预计到今年底可实现工业总产值25亿元;横铁属地下放后,破产盘活了23家企业,催生了1家10亿元企业和3家亿元企业;童家并入寿昌后,贡献了一家最大的税源企业。

  没有特别的奥秘,它所走的蓄势、爆发之路印证了市委、市政府再三强调的工业经济作为第一经济、龙头经济的作用。

  建德新闻网记者:吴 鹏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