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严州府 所有的努力只为恒久的精彩(一)
2007-11-19 23:38

    围绕一场旷日持久的装修,外界对严州府的猜测四起,是什么让王拥军耗尽9个月的心力去做一件在常人看来极为平常的装修,修葺一新后的严州府,又将以怎样的面貌呈现在人们的面前。


    日前,处在风口浪尖上的严州府董事长王拥军坐客本刊,向我们讲述了这段鲜为人知的内幕,在他平静的叙述中,一个脱胎换骨的新严州府正呼之欲出。


    今年春节后,严州府开始停业装修,5个月后,业内盛传8月份重新开业的严州府并没有如期践约,一时间,议论四起。身处漩涡中心的严州似乎并无意卷入这场口水战,所有的工作并没有因为猜疑而停滞,严州府的各项工作正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地进行。“严州府肯定不像外界想像的那样”,在外闯荡多年的王拥军此时为了打磨这件“承载他二次创业梦想的作品”,愿意承担任何时间和资金上的付出。


    2002年,严州府在当地获得极大的成功后,王拥军的重心开始转向杭州,三年间,庆春店、朝晖店、西溪店相继开出,王拥军此时为了打造他的餐饮连锁已无暇顾及建德店的经营。但这一切随着市政府着力打造严州府特色餐饮区块而发生了改变,建德店的经营面积从原来的2000多平方米扩大到了现在的5000平方米,它在严州府发展版图中的地位已不可同日而语,施展的舞台和空间一下子打开了建德店被重新定位为严州府的根据地和大本营,“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事业,哪怕是放慢和收缩杭州的业务,也要把建德店开成一家老店,一个能让后人可以记取的响当当的品牌”。有谁会预料到,1991年这位农业银行食堂的厨师会有如此远大的抱负,即便是王拥军自己也不曾会想到16年后的今天。


     尽管王拥军不愿意对外披露在装修上的投入,不过,这肯定是迄今为止建德餐饮史上最大的一笔投资,王拥军不惜重金聘请了杭州顶尖的设计师。在严州府的装修现场,我们置身于重金装点起来的奢华之中,悬空寺式的门头、古色古香的窗格、价格不菲的仿明清家具、几十盏铜灯排成队列式所营造的特殊氛围,都在讲述着王拥军试图用建筑语言体现古严州鼎盛时期的痕迹和文化。


    奢华因为文化内涵的支撑而厚重。像悬空寺式的门头,就是王拥军和设计师为了体现严州文化,到梅城、大慈岩寻访途中所获灵感的产物,它一下子撑起了严州府建德店的门面;即使门厅的把手这种微小的细节,也被设计师处理得极富文化味,偌大的东阳木雕把手中间镌刻着严州府三个字。王拥军告诉我们,门把是专门从东阳定制的,在这方面,他可谓毫不吝啬。


    文化又因为历史的恒久而沉重。为了避免严州古文化的沉重在客人就餐时造成心理上的压抑,设计师在设计的时候就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他们在外形上取古典之风,在材质上则采用现代的装饰材料,从而实现了历史与现代、古典与时尚的有机融合。


    尽管装璜上极尽能事,但这并不能证明王拥军有什么过人之处,毕竟装璜只是形式上的东西,有钱就可以办到。如果非要证明什么,那只能说明王拥军在为客人提供舒适的就餐环境下了功夫,但是事实并非如此简单。


    当我们从二楼拾级而上,王拥军的餐饮理念随着楼层的上升得以显山露水。


    严州府原来只有三层用于餐饮,现在六层全部用于餐饮,按照业界的常态,经营面积增大后,桌数的增加意味着营业额的上升,但王拥军却不可思议地做起了“减法”,原来每层可以摆放18桌的布局被他大刀阔斧地砍到了10桌,三楼以上的包厢数量锐减了80%,每个包厢的面积扩大至25平方米以上,六楼甚至只设了一个200平方米的超大包厢。包厢减少后带来的新增面积则被设置成了等候区和室内景观,增添了沙发和液晶电视,“减少经营桌数以增加包厢的通透性和舒适性,作出必要的牺牲是值得的,因为它可以带给客人一种全新的体验,这种体验一定是其他酒店所没有的。”


    为了这种独一无二的体验,王拥军对客人一踏入门店到入座、就餐的每个行为细节都进行了研究,利用这次重新装修,他在环境改造上大动手术,力求全面满足客人在每一个环节上的需求。如果用场景来描述的话,客人一走出电梯,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一个50平方米的景观花园,带着一种愉悦的心情步入包厢,随手把衣服搁在衣架上,然后径自在沙发上坐定,等候朋友的到来,利用这段闲暇时间,客人可以利用液晶电视像点歌一样轻松地点菜。


    为了追求服务的有效性和客人的满意率,王拥军匠心独运,在每两个包厢之间设立了一个单独的工作间,服务员敲门递菜、上菜、换盘、洗碗等工作都在这个独立的工作间完成,大大省却了服务员与厨房的距离。同时也把不该让客人看到的,不利于食欲发挥的行为隐匿到了工作间。用王拥军的话说,就是要“让每一位宾客微笑着走出严州府”。


    在严州府,客人真正成为一个被全心全意服务的对象。在这里,客人不仅可以享受到舌尖上的美味,还可以感受到无处不在、无微不至的关照。这可能就是王拥军要带给人们的期待,也是他给严州府注入的新内涵,更是他给建德餐饮业带来的新理念。□ 吴 鹏


    责任编辑:吴瑞华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