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春江源村与四堡污水处理厂结对共建双赢
2007-11-23 10:03
——三都镇春江源村与杭州市排水有限公司四堡污水处理厂“结对共建”侧记

杭州市排水有限公司四堡污水处理厂的曹书记与三都镇宋村山村(现为春江源村)的钟书记的手又紧紧握在了一起。自2006年初双方结对共建以来,这样的相聚已经不下十次了。


    春江源村的两委干部和污水处理厂的领导干部一起走在污水厂出资帮助修建的康庄路上,大家的心情都有些兴奋。宋村山村原来集体经济较为薄弱,基础设施欠缺,污水处理厂主动帮助村里理清发展思路,并筹集资金,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使结对村的面貌为之一新。2006、2007两年,污水处理厂分别筹集资金1.6万、1.5万,用于村道硬化、渠道浇筑,帮助村里建成了一条长2000余米的水泥路,使该村的路况得到明显改善,村容更为整洁。2007年,还多方筹集资金,帮村里建起了健身区,设立了健身器材,像城里的小区健身场所一样,如今宋村山的村民在闲暇之余也有了健身的地方。


    一路上,还有不少村民上前打招呼,“好心人又来了!”两年里,污水处理厂结对帮扶人员深入宋山村村民中,了解他们所需,为他们提供精神文化产品。污水处理厂针对宋村山文化设施简陋、文体骨干缺乏、活动经费缺少等问题,主动为结对村提供精神文化产品,送来了300余册适合农民阅读的书籍。“双千结对”使广大农村享受到城市文明成果,丰富了农民群众文化生活。春季前夕,厂里还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送上一袋米、一桶油表示慰问;今年又为村里筹集了3万元资金,专门用于村里文化、文体队伍建设。


    文明共建,使城市文明的先进理念进入农村,广大农村干部群众树立了科学发展观的理念。杭州市污水处理厂和宋山村结成对子后,成了村里发展的“外脑”。为村里柑桔的产销深加工、为村里发展经济农民致富出谋划策,村支部书记感慨地说:“结对单位给我们送来了科学的发展理念。”提高农民文明素质、树立文明新风尚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共建文明活动的本质要求。


    文明共建,不是城市对农村的“单向输出”,而是“双向互动”。文明单位在结对过程中从农村汲取营养、提升自身文明创建水平,使结对共建成为“双向互赢”。污水厂把春江源村作为实践教育基地,不定期选派干部职工到村里体验生活、接受教育。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农村群众艰苦朴素的生活给我们上了一课,让我们珍惜现在的生活,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电话常联系、人员常走动、定期搞活动”,杭州市排水有限公司四堡污水处理厂和三都镇宋山村以这样的联系制度,互帮互助、互比互促,推动城乡文明的共同发展,和谐发展。(章菊芳)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