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外向型经济保持快速发展呈现五个特点
2007-12-25 16:56
[本网讯] 今年以来,我市克服出口退税率下调、人民币升值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外贸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到11月底,外贸出口供货值为127.5亿元,同比增长28%,自营进出口、出口已提前1个月并超额完成杭州市年度任务。我市外贸整体反映出五个特点:


    一是呈现出高开快升态势。与去年低开稳升态势明显不同的是,今年以来呈现出高开快升态势,1-11月,自营出口、进口分别同比增长33.9%、92.2%,增幅分别比去年同期高出7.33、70.4个百分点,比杭州高出18.5、84.5个百分点。


    二是自营出口队伍明显扩张。新增自营出口企业45家,累计达到154家,同期增长25 %,全市共有获权企业245家,1-11月,贡献自营出口额1278.4万美元,拉动全市自营出口增长4.1 %。


    三是重点自营出口企业发展较快。1-11月,全市累计自营出口额已超100万美元的企业达到52家,比去年同期增长26.8%;对全市外贸经济起支撑作用的新安化工(33.8%)、新化化工(74.7 %)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外,一批家纺、电器、五金工具等块状企业自营出口更实现高增长,如耀欣针纺增长150.3%、乾通工具增长239.6%、万家电器电缆增长147.5%、科达电器增长282%、飞龙电器增长154%、洋洋休闲用口增长282%。


    四是出口产品结构调整步伐加快。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明显增加,增长比去年同期高出30%;一批有一定科技含量和品牌效应的出口新产品已陆续投产或即将投产,如高硼玻璃、中华橡胶、杜酸、雅鼎卫浴、菲沃环保、成泰家纺等;积极鼓励和扶持企业境外注册商标、专利,如万通、寝具、嘉轩、新安化工等企业纷纷到境外注册商标和专利,不仅推进了企业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经济效益显现,并起到了很好地带动效应。


    五是贸易服务积极有效。成立的“家纺行业出口预警中心”被批为浙江省第一批对外贸易预警示范点,我市预警中心建设得到省外经贸厅高度评价;积极争取上级外贸扶持政策、补助资金,已申报各项资金300余万元,其中实到批复资金120余万元;贸易审批提速,加工贸易审批项目达到126项,同比增长近1倍。原产地证明审批1200余件,同比增长70%;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大阪展、科隆五金工具展、法兰克福家纺展、广交会、香港国际家庭用品展等各类展销会,8月份的上海国际家纺展首次推出以“中国家纺寝具名镇”为主题的家纺区域品牌宣传;探索、鼓励外贸企业增外融资,组织了5家企业赴新加坡上市考察。( 郑广明) 编辑: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