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年终盘点]我市农业机械化水平快速提高
2007-12-26 16:17
[本网讯]今年来市农业局根据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充分利用农机购置补助政策,加强引导,加快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改善农机结构,并不断探索农机与农艺的结合,拓宽农机服务领域,提高我市农业机械化水平。


    全年共推广各类农机达733台套,是去年的2.9倍,购机资金总额达382万元。新推广的农机涉及的门类多,且在多个领域推广取得很好的效果,比如今年首次引进大型水稻插秧机、茶园耕作机,大大提高了工效,一机可顶替6-10余人,解决了粮食和茶叶生产企业与大户用工难、成本高的难题。此外农作物生产中的水稻收割机、茶园修剪机、茶叶采摘机、机动植保机械,养殖业畜禽养殖湿帘降温农机,及农产品加工领域名茶炒制机、分级包装机、冷藏保鲜机械,都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应用。新型农机的推广与应用,不仅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生产力,而且提升了农产品质量与附加值,加快了农业机械化的进程。


    在加快农业新机具推广应用的同时,针对我市山区农业的特点,市农业局大力推广应用农机新技术———节水灌溉技术,变频恒压供水、机组统一供水、引用高山自来水、山区水锤泵供水及微蓄微灌等多种节水灌溉模式,使节水灌溉这项农机新技术在我市得到了广泛应用。2007年我市新增节水灌溉应用面积5100亩,全市节水灌溉技术应用总面积达到25000亩,较好地解决了我市山地农作物易旱产量低质量差的问题,大大提高了山地蔬菜、水果等各类经济作物的产量与质量,提高了农业效益,增加了农民收入。我市节水灌溉技术在应用面积、应用水平和应用效果上均处于我省领先水平,为在山区半山区地区的节水灌溉技术推广应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姚金富)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