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专家支招] 农作物畜禽灾后生产管理措施
2008-02-03 15:47

    蔬菜,灾后生产管理措施


    
    蔬菜,近20多天来一直受到低温阴雨无光照及1月28日、2月1~2日的大雪影响,致使320多亩育苗大棚内秧苗死亡,800多亩大棚蔬菜受灾,400多只大棚倒塌和1.75万亩露地蔬菜受灾,到2月2日止,已造成700多万元损失。为将此次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提高菜农灾后自救能力,抓紧灾后蔬菜生产管理,特提出以下灾后蔬菜生产管理措施,供各乡镇农技站、蔬菜专业合作社、菜农参考。


    一、修复、加固大棚,及时清沟排水。雪灾后要抓紧清除棚膜上的积雪,将倒塌受损的大棚尽快修复,对未受损的大棚也要进行加固,拉紧大棚压膜线;密切关注天气,遇到大雪天,视情况及时耙雪保棚。长时间的阴雨、下雪,还要尽快做好沟渠清沟排水工作,降低地下水位,防止渍害产生。


    二、做好大棚蔬菜保温防冻,增加通风透光。做好保温防冻工作,日常要勤查、细察大棚、中棚、小拱棚膜是否有破洞裂缝,及时用胶布粘补完整,注重保护,多层覆盖,尤其是夜间,大棚四周要压紧密闭。长势较大的茄果类蔬菜,因小拱棚已盖不住,可在大棚内增加覆盖一层中棚;育苗大棚,增加中棚,小拱棚上再覆盖草帘或无纺布、遮阳网。雨雪止转晴后应加强通风透光,降低棚内的湿度,增强植株光合作用,降低病虫害的发生。但需注意,因雨雪后骤晴,光线强烈,棚内温度急剧升高,造成植株蒸腾加剧,而引起植株缺水萎蔫,甚至死亡。建议晴天中午前后半闭棚门,减小通风量,防止植株因阳光暴晒而造成萎蔫,在下午阳光弱时再开棚通风,傍晚及时闭棚,加强夜间保温。持续3~5天,待地温回升后转入正常管理。


    三、抓紧补播,确保春季早熟栽培蔬菜秧苗需求。因为20多天来一直是低温阴雨缺光照及二次雪灾的影响,导致在上年底和1月初培育的秧苗大部分死亡,严重影响到今春3400多亩大棚蔬菜秧苗的需求,菜农必须在灾后抢晴好天气,及时补播适宜的蔬菜品种,一要降低自身受灾的损失,二可解决市场“春淡”。育苗要在大棚内进行,整好苗床,铺设电热丝,架设小拱棚,现可播苦瓜、黄瓜、扁豆、西葫芦、丝瓜、南瓜、春大白菜、春萝卜、茄子、番茄、辣椒等品种,双膜覆盖栽培的四季豆也可直播。补播所需种子菜农之间可互相调剂,也可与有关业务部门、种子经营单位联系。


    四、受损的蔬菜及秧苗可用叶面肥喷洒,以补充营养,促使长势尽快恢复。灾后晴天中午,可叶面喷施1.8%爱多收水剂4000~6000倍液、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1000倍液等或适量速效化肥,补充营养,提高植株素质,预防、缓解冻害。但应控制氮素肥料使用量,以免因氮肥过多,颉抗钾肥等吸收,发生生理性缺素症。


    五、适时开展病害防治工作。受持续低温寡照天气及雪灾的影响,蔬菜植株生长势弱、素质差,易发生病害,应及时清除枯枝和受冻的茎叶,减少发病机率。待植株基本恢复生长后,在晴天中午选用对口药剂防治猝倒病、立枯病、菌核病、灰霉病等病害。同时,应控制施药浓度,以免产生药害。


    防治猝倒病、立枯病,药剂可选用68.75%银法利悬浮剂600~800倍液,或68%金雷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96%恶霉灵可湿性粉剂3 000倍液,或20%好靓(丙硫咪唑)可湿性粉剂3 000倍液,或3%广枯灵水剂600倍液等,采取喷淋法施药,每平方米喷药液2~3升,每隔7~10天1次,连续防治2~3次。


    防治菌核病、灰霉病,药剂可选用50%凯泽干悬浮剂1 200倍液,或50%农利灵干悬浮剂1 000~1 500倍液,或40%施佳乐悬浮剂800~1 000倍液,或50%扑海因悬浮剂800倍液,或50%腐霉利可湿性粉剂800倍液等喷雾,注意交替用药。还可选用10%腐霉利烟剂或45%百菌清烟剂,每亩用药200~250克,于傍晚用暗火点燃后立即密闭烟熏一夜,次日开门通风,或用6.5%甲霉灵超细粉尘剂每亩次1千克防治。另在茄子、番茄点花时,可在“沾花药液”中加入0.1%的50%扑海因悬浮剂。


蚕桑产业雪后补救措施


    

     近日,我市遭受暴雪袭击,出现了50年以来罕见的强降雪天气。据气象部门预报,截止到2月2日早上六点,全市积雪已达13厘米,预计暴雪到今天夜晚才会停止,3日至4日我市气候较低,在零下3~5度以下,有严重冰冻。为减少雪灾造成的损失,要求广大蚕农立即行动起来,做好抗雪灾防冻害工作,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1、养蚕钢架大棚及简易蚕室,及时清理积雪,以免大棚和蚕室受损甚至倒塌。


2、桑园,雪后及时开沟排水,避免由于积雪水而造成桑树根系冻伤,影响来年产量。



茶树雪灾冻害后补救技术




    1. 整枝修剪:根据茶树受冻程度,采取轻修剪、深修剪或重修剪,务必将受冻枝全部剪除,促进新梢萌发和树势更新复壮;



    2.清沟排水。茶树虽喜湿,但忌积水,因此,尽快将园中积水排除,尤其平地茶园与山垄田茶园。开沟要深,利于降低水位;


    3. 耕作施肥:早春解冻后,结合春耕培管,增施速效氮肥(每亩施尿素50公斤加磷肥50公斤或同等量的进口复合肥料),促使茶树恢复生机,促进茶芽萌发和新梢生育。待萌芽时,再行叶面追肥,增强茶树育芽能力。


    4. 采养结合,恢复树势:对严重受冻并经轻、深或重修剪的茶园,春茶可留养不采,夏秋茶采养结合,以恢复树势,;对轻度受冻的茶园,春茶推迟开园,适当留叶采摘。



粮油作物雪后补救措施


    

    连续两天的大雪和冰冻天气,给油菜、小麦等农作物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天气转好,雪水消融后,应采取以下技术措施加以补救:


    1、搞好清沟排水工作,防止渍害。冰雪消融可能会使田埂和沟边土壤发生坍塌,造成沟渠堵塞,引起田间排水不畅,使农作物受到渍害。因此要组织人员开展田间检查,及时清沟排水,防止田间积水,影响农作物生长甚至死亡。


    2、使用恢复肥。对受冻害较重的油菜,可以进行苔肥早施,把原来应在2月下旬施用的油菜苔肥,提早到天气适当回暖后立即施用,一般亩用尿素5公斤左右;对受冻害较重的小麦也可以在天气适当回暖后施用部分春肥,亩用尿素3—5公斤。无论是油菜或小麦都可以使用喷施宝(每亩1支)或磷酸二氢钾(每亩100克)冲水50公斤,进行根外追肥,能促进受冻作物恢复生长,减轻冰雪对作物的不利影响。在进行根外追肥时,油菜还可以加入一些硼砂(每亩100克),能促进油菜花芽分化,防止花而不实。


    3、清理断枝断叶,对年内长势过旺或已经早苔的油菜,要及时摘除被雪压断的早苔和断叶,然后结合根外追肥叶面喷施一些杀菌剂(如亩用托布津50克或多菌灵75克),防止天气回暖后病菌从油菜断枝断叶的伤口侵入植株体内,以提高油菜抗病能力,确保油菜丰收。



         畜禽雨雪寒冷天气应对措施


    

    雨雪寒冷天气,会引起畜禽生产性能的下降及引发呼吸道、消化道等疾病,养殖场户要做好如下的工作:


   1.加强畜禽饲养管理。保证饲料和畜禽饮水的充足供应,不宜喂给冰冻饲料和冷水。生猪、耕牛最好喂给温水,一般井水、放在室内的水也可,绝对不能喂给溪水或放在野外的冷水;结冰下雪期间,注意做到合理投喂饲料,适当增加饲料能量,提高饲料的营养水平,如在日粮的配制上,要适当增加玉米、油脂等能量饲料的比例,以增强畜禽的防寒能力,并适当增加饲喂量。必要时可在饮水或饲料中添加预防药物,防治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生。在管理上,冰冻寒冷天气要注意维持舍内一定的温度,并适时通风换气,防止有害气体积聚。规模场户要增加热风炉,农村简易猪舍应加厚垫料,做好畜禽舍的防寒保暖工作,保持干燥温暖,防止畜禽因冷应激引起畜禽呼吸道疾病和消化道疾病。


   2.加强防疫工作。目前是节前人员、车辆进出高峰期间,又是重大动物疫病高发时期,我市蛋鸡存栏量大,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各养殖场户要在做好防寒保暖工作的同时,要高度重视疫病的预防,在按照免疫程序做好蛋鸡免疫接种工作的同时,要切实做好养殖场内、外环境的清洁及消毒工作,严禁外来车辆和人员进入场区。同时,要加强对饲养畜禽健康状况的观察,一旦出现情况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3.加强值班巡查。畜禽养殖场户要安排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简易的畜禽舍要做好加固、维护工作,及时清除屋面积雪,防止畜禽舍倒塌造成畜禽伤亡。同时,要对供电系统检修维护,确保电力供应,保持舍温相对稳定,要加强供水设施检修,防治水管爆裂。





    草莓、柑桔的防雪灾危害工作


    

   自2月1日以来,我市遭受暴雪袭击。据气象部门预报,截止到2月2日早上六点,全市积雪已达12厘米,目前雪还在继续下,预计暴雪到今天夜晚才会停止,雪停后,3日至4日我市气候较低,在零下3~5度以下,有严重冰冻。这场雪灾给我市柑桔、草莓等果树生产造成较大影响。为减少雪灾造成的损失,要求广大莓、桔农立即行动起来,做好抗雪灾防冻害工作,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一、草 莓


    1、目前由于积雪较深,很多草莓大棚已无法进行扒雪,建议用自来水向大棚上冲雪,可使雪融化。有条件的也可向大棚上洒工业盐,促使雪融化。同时及时进行清沟排水。


    2、对被大雪压倒的草莓大棚,尽量使用木柱把大棚撑起,并用胶带把大棚模修补好。


    3、今后几天气温很低,草莓大棚内的温度必须保持2℃以上,确保草莓花和幼果不受冻害。其一是加盖大棚内膜,直到大棚裙脚,形成内外大棚;其二大棚外围裙增盖草帘或加盖稻草;其三棚内加温,标准棚(200平方米)人工增设2-3个无烟火盆,有条件的增挂1000瓦灯泡棚两头各一盏以提高棚温。对用火盆进行加温的农户,把火盆放到棚内后要及时离开,不能长时间呆在棚内,以免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二、柑桔


    1、及时摇雪:要求桔农及时摇去桔树上积雪,摇雪时钩牢树技,先轻轻摇晃,逐渐加重,把叶片上的积雪摇净即可。特别要注意的是不能用木棒敲打,避免击伤枝叶。


    2、清沟排水:做好桔园四周的清沟排水,避免园地积雪水,以免桔树根系冻伤,造成桔树落叶,影响来年产量。
    3、熏烟。雪停后气温很低,可在每亩果园设置4~5个熏烟堆(熏烟后果园低空20米以内笼罩着烟雾层,即减少地面散热又提高了果树树冠层的气温,可提高近地层温度约1-2度)。烟堆制造方法:先在地面插入一根较粗的竹竿,周围先堆放一层刨花、干树枝作引火用,外面堆一层稻草、树叶,最外面堆一层湿锯末,最后覆盖8-10公分土层,烟堆高1-1.5米,堆层直径1.5-2米。最低气温出现前1-2小时点火。


    4、雪后树体的抗寒能力进一步下降,还应当及时做好枝干保护、培土覆盖等措施,或用0.2%的磷酸二氢钾加0.3的尿素加0.2%硼砂进行叶面追肥。对减轻冻害的危害、恢复正常生长发育有帮助。


    枇杷、杨梅等常绿果树也可采取与柑桔相同的措施进行搞击雪灾。(市农业局)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