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弥陀山上的电力抢修 肩扛5公里历时5小时
2008-02-20 15:19
16日上午7时,大同镇大同村、丰畈村、黄山头村的黄水红、邵德林、张显威、吴志芳四位民兵,不顾前一天晚上参加义务巡逻到凌晨4时,来不及多休息一下,又匆匆赶到镇政府。根据镇人武部命令,他们将和其他20多位民兵应急分队队员一起,赶赴20多公里远的江头村,帮助供电部门参加救灾抢修任务。


    江头村的弥陀山自然村海拔783米,今年2月1日的暴雪不但使该自然村17户农户的房屋无法居住,成片成片的毛竹被压裂压断,还压倒了村里唯一的变压器,两根高压电杆都断成了三四截,低压线电杆也被压断了好几根,导致弥陀山自然村全村断电。


    灾情发生后,灾民们当天就被及时安置到了避灾点,一直住到现在。眼看就快到元宵节了,村民们希望尽快通上电,好早点上山回家修房子,修好房子该在家忙农活的忙农活,该出去打工的出去打工,孩子们也要准备去上学。可是因为机耕路还有积雪冰冻,材料运不上去,供电部门难以很快修复。这时候,供电部门想到了民兵应急分队,希望他们帮助抬电杆上山。


    该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蒋华于前天接到求援电话后,一边向上请示“出兵”,一边连夜组织好包括永平、竹源、溪口、上马等7个村近30名民兵应急分队队员。昨日上午,大同村50岁的周建林来了,竹源村本来当天要办许多事情的龚土清来了,本来昨天要到衢州去拜年的夏金根来了。镇人武部干事李可大已被安排到义乌去专职搞招商,镇人武部干事郎忠杰正忙着筹办婚事,但他们都来了。


    山下春光明媚,山上还是白雪皑皑。远远望去,弥陀山自然村还被厚厚的积雪覆盖着。


    根据计划,运送材料需要两天时间,昨天需要将两根10米长1500多斤重的高压电杆、一台600多斤重30KV的变压器和其他材料先行抬上去。从山下到弥陀山自然村有4.8公里,大大小小有21个山湾,三分之二的路还有积雪冰冻,因此,要将这些材料抬上山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民兵们和村民分成三组,两组抬电杆,一组抬变压器。上午10时,大家一一扎好绳子,横起竹杠或木杠,开始上路。虽然是18个人抬一根电杆,但是由于体长量重路陡,十分难抬,刚抬了一肩,大家头上就已冒汗,抬第二肩便纷纷脱下衣服。原来还能80米抬一肩,一公里路程不到就要50米休息一下,走到一半路以后,20米就要休息一下,两个小时才抬完一半路程。


    越到山上路越难走,一根根翻倒在路上的毛竹随时挡住前行的路,需要一一砍断;有冰冻的路上连站也难以站住,得特别小心;厚厚的积雪也冻着,大家走过时一路沙沙作响。但是,再难走的路,也挡不住民兵们要为弥陀山村尽快通上电的迫切心情。大家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一路喊着“嗨哟!嗨哟!”“加油!加油!”“坚持!坚持!”不断鼓劲打气。


    下午1时左右,山下的村民送来了点心、方便面和开水,就当了大家的中午饭。平时要吃两碗饭的壮汉们,只吃了一碗方便面就继续上路。部分已经在山上的村民得知民兵抬电杆上来了,一路上送茶水的送茶水,送粽子的送粽子,感激之情尽在其中。


    白雪淹没了大家的裤腿,把鞋子湿了,不要紧;路不熟悉,深一脚浅一脚,有的民兵的脚扭去了,不要紧……弯弯的毛竹似乎在向大家表示敬意,弥陀山也一定会记住这些民兵们震荡在山谷和竹林中的声音。


    下午3时,电杆和变压器终于抬到了小山村。据大同供电所方所长介绍,19日之前一定可以让弥陀山自然村通上电。(建德新闻网记者 王正伟 范胜利)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