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百姓故事]11贩销户撑起梅城“大菜篮子”
2008-03-12 16:11
无论是“三伏”酷暑,还是“三九”严寒,一年到头365天,每当你走进建德市梅城农贸市场时,映入你眼帘的是,紫色的茄子,细长的黄瓜,红艳艳的西红柿,绿油油的芹菜,白胖胖的花菜,让人眼花燎乱,目不暇接,大大地丰富“马大嫂”的“菜篮子”。据该市场统计小吴介绍:“市场日人流量”,高峰时可达15000多人次,日销售干、鲜菜达20多吨(全年平均数)不愧为被人誉为古镇5万多人口(包括流动人口)的“大菜篮”。


    说真的,该市场的干、鲜菜货多量足,即使今年50载一遇的罕见的大雪天也不例外。干、鲜菜的小组组长韩樟明老人告诉笔者:“这些干鲜菜除了部分是当地菜农肩挑背驮进市场摆摊销售外,大部分是靠11户贩销大户从外地运来的。”当你每天品尝到这些喜爱的菜肴时,是否知道“菜篮子”背后的一些故事呢?就举其中贩销大户王建华的故事来说吧!


    今年43岁的王建华,是梅城镇龙泉村一介农夫,离开中学校门后,他种过花,干过泥水匠,小日子过得倒也安耽。1988年,当商品大潮滚滚涌动时,他放下砖刀,到市场干起了贩销干、鲜菜的行当。从此,这位五大三粗的壮汉单枪匹马上衢州、下杭州、到金华、赴兰溪,采购大批干、鲜菜到市场搞批发兼零售。随着经验与资金的双重积累,他的“胃口”越来越大,不仅贩销数量成倍增长、经营品种日渐增多,而且贩销范围也越来越大。据初统计,截至2007年底,他从外地贩运来的各类干、鲜菜可达8000多吨成了该市场11位干、鲜菜贩销大户中的佼佼者。


    贩菜的生活有喜有忧,有苦也有乐。王建华告诉笔者:“俗话说,在家千日好,出门半朝难,常年在外,免不了风餐露宿,日晒雨淋之苦,有时还会遭遇到意外的事故。”说到这里,他举了一个例子,“1994年的一天,我从杭州贩来一车蔬菜,车到乾潭已是凌晨4点多钟。由于驾驶员疲劳过渡,一个瞌睡,车头与停在320国道上的另一辆卡车相撞,造成驾驶室内两人一死一伤,幸好我当时坐在装车的车厢里,毫发未损。但今天想起来还心有全悸。类似车祸我已遇上好几次。但不吃苦,不流汗,不受惊,也许什么事也做不成。认准了这条路,我一定要好好走下去,这对自已对社会都有益处。” (汪志明 章大成) 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