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本市推出“乡债县管乡用”的债务管理机制
2008-03-27 15:59
[本网讯]为进一步缓解乡镇财政压力,消化和分解乡镇债务,降低其债务风险,建德市专门建立“乡债县管乡用”的乡镇债务管理机制,同时于3月26日上午召集相关乡镇召开座谈会,听取其意见建议,明确实施意见要求,并落实相关工作。市财政局局长滕明湘,市审计局局长虞林英同志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章舜年出席会议并讲话。


    滕明湘局长对当前乡镇债务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他认为当前建德经济正处于发展追赶期,大量基础工作和基本建设都需要乡镇举一定债务,但这种超支行为也导致了乡镇债务风险逐步显现。目前乡镇债务存在四大问题,一是家底不清楚,二是核算不规范,三是负债结构不合理,四是偿债来源不清晰。针对这些矛盾问题,我们有必要实施乡债县管乡用机制,使债务在主体不变,使用权限不变,偿还责任不变的前提下,达到摸清家底,规范支出,动态预警,有效管理的目的。滕明湘局长同时也强调,相关乡镇街道要理清总额,财政部门也将进一步优化流程,进行统筹协调安排,从而在规范、简洁、效率的基础上,实现债务的有效管理。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章舜年用“借钱要报备、用钱要批准、还钱有监督”高度概括了新的乡镇债务管理机制,他强调各乡镇要从科学发展观,科学政绩观的角度来管理乡镇债务,要按照“适度举债,讲求绩效,规避风险、加强管理的要求解决发展与举债的矛盾问题,举债不仅要看量,而且更加要看质,对债务要做到心中有数,借债用钱要有计划,对风险防范要讲瞻性,举债要做到借的巧,用的好,还的起。(市财政局 吴继宾) 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