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者观察]雪压竹质量堪忧生产厂家无奈
2008-07-28 16:11
[本网讯] 眼下正值炎炎夏日,也正是各种高、中、低档竹凉席半成品原材料的生产旺季,可在地处大同镇上马村的市双喜竹制品厂里,以往二条生产线的车间已是一派繁忙的景象,这回却只有一条生产线的机器在运转,工人们正在为锯好的一段段竹筒开片分拣,可他们的脸上总是显得十分无奈,都说今年因收购来的雪压竹质量差,所生产的竹制品都是亏本的多。今年毛竹价格高,市场销路好,可该厂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呢?


    笔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今年2月初的大雪对我市毛竹生产带来较大损失,全市有500万株毛竹被压弯、折断或连根拔起,其中被压弯的300万株可以通过生产自救可恢复,另200万株被折断或连根拔起,不能恢复,亟需寻找买家。


    为降低毛竹种植户的经济损失,地处我市毛竹主产区家喻户晓的大同镇上马村------市双喜竹制品厂积极响应上级有关部门的号召,立足企业生产需要,千方百计收购竹农的雪压竹,用于产生加工黄帘、竹丝及竹莲等成品或半成品原材料。企业主为考虑竹农的利益,价格从当初每50公斤20元,逐渐提高到目前的30元。短短的4个月间,该企业日夜加班加点,开足马力生产,截止6月底,已加工雪压竹达135万公斤。可由于前段时间受梅雨季节影响,大部分雪压竹生产出来的竹丝、竹黄等半成品原材料运到外地市场,均因质量问题,对方提出退货或压价,造成企业损失严重,生产运转困难,只能以一条生产线来加工低档的竹制品原料,但还是无利可图,面临着停产的险境。


     据该企业负责人翁德雄告诉笔者:当地大量的雪压竹因多种原因,仍无法及时运到山下,时间一久,这部分断裂或破损的毛竹经受长时间的阴雨与高温暴晒,其竹块内因雨水浸透,已开始变黑、发霉或干枯了,且越来越严重了。以往这部分毛竹还可生产中、高档竹帘、竹黄及竹丝原材料的,这回也因雪压竹质量问题,只能取舍,将断裂的一段截取当作竹莲材料,其它的也只能做低档的竹制品原材料处理了。为此企业主眼下正着手寻找客户,根据雪压竹利用价值,生产一些低端产品,以适应市场能力,同时他也呼吁广大竹农要赶紧清理雪压竹,以减轻毛竹因雪灾造成的经济损失。(记者 宁文武 通讯员 夏根清) 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