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论贯彻市委全会精神牵住解放思想的牛鼻子
2008-08-14 06:40

    牢牢牵住解放思想的牛鼻子———一论贯彻市委全会精神
   

    新近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再次向全市发出了解放思想的号召。我们一定要按照市委要求,牢牢牵住解放思想这一牛鼻子,勇于冲破思想禁锢,开拓思路,狠抓落实,努力谱写建德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篇章。


    解放思想,不是老调重弹,更不是空洞的口号。它是人类超越自我、不断突破的先决条件,是一个地区发展壮大、不断进步的致胜法宝。回顾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国家走过的30年发展历程,每一次实践的大发展、理论的大突破、发展的大跨越,都离不开解放思想的推动。而我市改革开放的历程,一次次改革攻坚的成功,也无不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思想新则思路新,思路新则局面新。可以说,没有思想的大解放,就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全国各地30年来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不冲破那些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的束缚,就不可能有建德这些年来的巨大发展成就。


    实践永无止境,解放思想也不能一劳永逸。这些年来,建德在解放思想中不断发展,但我们依然可以深深感到,与先进地区比,与一些兄弟县市比,我们的思想依然不够解放,发展的步伐依然不够快,甚至在许多问题上反应比较“迟钝”,经常“慢半拍”,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明显存在一些不适应,也因此错失了很多发展机遇。思路决定出路,那些看似体现在数字上的差距,其根本还是思想观念上的差距。要加快发展,缩小与先进地区的差距,我们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彻底解除落后观念对生产力的掣肘。思想通,百事通。我们只有牢牢把握解放思想这把“金钥匙”,不断破除制约科学发展的各种障碍,以新的发展理念来破解现实发展难题,来深化对市情的认识,才能找到促进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我们只有坚定不移地开启解放思想这个“总阀门”,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才能更好地巩固和发展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更好地推动建德实现新的更大的跨越。


    敢于冲破思想的束缚,一切就皆有可能。现在我们正面临着建设秀美繁荣和谐新建德的重大使命,同时又面临着经济全球化、区域竞争加剧化和社会环境多样化的三大挑战。面对新的要求、新的任务、新的挑战,我们是因循守旧、消极畏难,还是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将决定着建德是“脱颖而出”还是“掉队落伍”。当前经济,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就是精神经济、信心经济。在当下,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解放思想。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始终牵住解放思想这个牛鼻子,敢想敢为,狠抓落实,不断培育开放的思维、增强开放的本领、拓宽开放的视野,着力解决不敢、不愿、不会解放思想的突出问题,排除一切干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敢于走别人没走过的路,敢于干别人没干过的事,敢于做“吃螃蟹”的第一人,努力做到先人一步,快人一拍。唯其如此,才能促进建德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解放思想,是永恒的主题,每一次思想解放,都会推动一轮新飞跃。我们坚信,只要坚决破除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破除经验僵化、凝固化、教条化的固步自封倾向,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永不停滞,我们就一定能开创建德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作者:本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吴瑞华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