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本市人才供需呈现两旺态势结构性矛盾突出
2008-08-19 15:30
[本网讯] 日前,市人事局对全市人才供需信息进行了统计分析,统计结果显示,今年以来共有512家次用人单位登记招聘岗位4364个,累计现场应聘、网上登记求职人员达7000余人次。招聘单位数、招聘岗位数、求职人次均比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人才供需总体呈现两旺的态势,但结构性的矛盾依然很突出。


                 市场营销类职位需求旺盛


    统计数据显示,市场营销类人才是需求量最多的职位,达到招聘岗位总数的20%左右,居人才需求排行榜之首,成为人才市场招聘的“黑马”。招聘的职位包括销售经理、业务经理到营销代表、营销员、促销员、业务员等,其中尤以招募营销代表、营销员和业务员者众多。随着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市场营销在企业经营中的重要性越显突出,因此企业对营销人才的需求也稳步增长。从职位要求看,招聘销售人员的取向已经从单一“玩嘴皮”向具有专业背景、熟悉产品性能、善于沟通与谈判的复合型人才转变。很多应聘人员对市场营销工作的了解不够,存在畏惧情绪不敢应聘,或缺乏足够的经验而感到无法胜任,成了企业较难招聘的职位。


                  化工机械电气类人才依旧紧缺


    化工、建材、冶金、五金工具、电子电器行业的人才需求量一直较大,是我市人才引进最集中的行业。今年化工机电类职位的需求量为321个,占总需求总量的8%左右,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从统计情况看,化工类专业人才普遍要求学历在本科或以上,要求硕士或博士学历的岗位达20余个;机电类专业对资历要求较高,要求3-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比较普遍,要求机械工程师、电气工程师资格的也不在少数。此类人才的紧缺程度仍然较高,超过三分之二的人才须从外地引进,其中化工机械、化工仪表等专业的紧缺程度最高。


                       财务金融类猛放量


    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数量的不断增长,对财务金融类人才的需求量也水涨船高。登记招聘的财务金融类职位达到147个,超过上年同期的一倍以上。中小企业从控制人力资源成本考虑,财务类职位的“经验准入”门槛较高,动辄要求具有会计师职称,多数要求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因此缺少实际工作经验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并未因需求量增长而减小就业压力。


                   职位空缺与就业难并存


    招聘职位数量不断增长,招聘会场人流如织,但是求职者普遍感到工作难找,招聘单位反映人越来越难招。首先是专业错位比较严重。我市急需的化工、机电、营销、贸易类人才增长缓慢,法律、文员、企业管理等专业毕业生则增长较快;其次是用人单位“经验准入”门槛将不少毕业生拒之门外;第三不少高校毕业生的人力资本含量较低,影响其在职场中的竞争力。(蓝建荣)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