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指导员李纯涛和大洋高垣村的浓浓鱼水之情
2008-08-25 15:40
------记大洋镇高桓村指导员李纯涛


    “我们村里还有许多事情要他帮助,他回杭州是我们村民的一大损失啊!”大洋镇高垣村村民郑福寿发出由衷的感叹。


    86岁高龄的妇女赵华珠,听说李纯涛任村指导员一年的期限已满,就要回杭州了,她专门做了一双布鞋送给他。她逢人就说:“他待我比儿子还要好啊!我真是有点舍不得他走啊!”


  
    1973年,李纯涛出生在安徽合肥,在杭州度过了13年的军旅生涯。2005年,转业后被分配到杭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发展中心。2007年7月,作为杭州市建委系统对口下派的村指导员,他分配到建德市大洋镇高垣村任指导员。大洋镇政府为了方便李纯涛出行,给他安排在集镇上食宿,而李纯涛主动卷起行囊要求住在村里。



    2006年7月26日,正值炎炎盛夏,李纯涛来大洋镇高垣村任指导员时携带了三件“宝”:一件是自行车,一件是电脑,一件是烧饭的锅碗炊具。三件“宝”各有用处。自行车可以方便走访村民;电脑可以帮助农民查询致富信息;炊具是下村回家晚了自己可以烧饭做菜。



    每天,李纯涛骑着一辆自行车走村串户,了解民情。麻车村高七湾、龙门自然村村民祖祖辈辈居住在高山上,这里生活贫困,交通闭塞。为了帮助他们下山脱贫,李纯涛自带饼干和矿泉水,每家每户做思想工作,遇到锋利的芒秆把手划破了,他乃是一往情深。肚子饿了就在村民的门前啃饼干充饥、饮矿泉水解渴。为使造房户型让村民满意,他又带领村民到杭州参观学习;为了节约造房图纸设计费用,李纯涛来回建德杭州两地奔波,终于从每平方米收费7.5元,降到只收成本费每平方米2元。



    李纯涛说,安徽是我的第一故乡,杭州军营是我的第二故乡,大洋高垣村是我的第三故乡。正是如此,李纯涛把浓浓真情融入第三故乡。



    86岁高龄赵华珠,生活十分清苦,李纯涛毫不犹豫地掏出200元钱给老人零用。有一次,他打开赵华珠的菜橱,发现老人的一碗霉干菜干吧吧的没有一点油,他又顺手掏出50元,让老人自己去买些猪肉改善伙食。老人腿脚不便,他主动购买了被褥和手杖送到赵华珠老人手里。全镇范围内的老人的行走不便,同样牵动着李纯涛的心,为此,他又自己出资到杭州批发了40根手杖,分发给全镇的老人使用。当有的老人拿到手杖后激动地说,我们自己的子女也没有他想得这样周到啊!


      
    为使村中的贫困学生不辍学,他主动到麻车小学汇总了家庭困难学生名单,又上门核实每位学生的实际情况,确定了28位贫困学生的需要帮扶,他千方百计通过各种渠道申请资金,期间又联系自己所在单位杭州建委的党员、团员开展共同帮扶结对活动。



    “没有感情是不能做好事情的”。李纯涛与村民之间的“鱼水之情”弥足珍贵。短短的的12个月间,李纯涛就有11个月是在村里这样度过的。(记者 吴运河)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