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开放,激活建德经济
2008-09-09 06:59

    30年前,当中国经济打破思想禁锢,打开国门,并真正走出死胡同,迎来发展春天的时候,勤劳聪慧的建德人也很快醒悟,怦然心动,伴着时代发展的强音,昂首阔步“走出去”,花大力气“请进来”。30年来,通过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我市招商引资、外经外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我市的经济发展后劲和活力也不断增强。

    万家电器电缆有限公司原是一家开在自家门口的小规模企业,2003年取得自营出口权以后,随着国外订单不断飞来,原厂房满足不了生产的需要,当年就把企业整体搬迁到梅城城南工业功能区,并得到快速发展,去年实现销售产值1.2亿元,整整比2003年增加了1个亿。目前,这家以生产电缆线、电瓶夹、工作灯为主的外向型企业,产品已销往世界各地,特别是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中高端市场,其蓄电池电瓶夹质量标准已申报我国国家标准。

    自营出口是外贸生产企业直接与外商进行外贸业务的一种经营方式,相对计划经济时代通过专业外贸公司的出口供货,是外贸经营方式上的一次深刻变革。自1989年原外贸总公司成为我市首家获得自营出口权的企业后,1994年我市又实现自营出口零的突破,特别是1998年,万通家纺、五星车业、大洋实业等成为我市首批获得自营出口权的私营企业后,我市的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开放度逐步加大,出口交货值大幅提升。 到2007年底,全市外贸出口交货值突破100亿元,达到119.75亿元,占全市工业销售产值的32.1%;自营出口达到3.94亿美元,比2000年增长了6.4倍(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自营出口4.4亿美元,自营出口增幅位居全省及杭州市各县市区首位,自营出口总额名列杭州市五县市第一位;全年预计自营出口可达到8亿美元,有望提前实现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五年行动计划目标)。全市自营出口企业已从1994年的2家发展到现在的245家,并逐步形成了化工、家纺、低压电器、五金工具等一系列超亿元产品及其特色块状经济,外贸产品已出口到127个国家和地区。

    如果说,“走出去”激活了本地企业的内在动力,并带动了块状经济的形成与发展,那么,“请进来”无疑是激活了我市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展。通过努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生命线工程”的重要地位已稳固在全市上下的观念中,体现在干部群众的实际行动上。

    1996年9月,总投资2亿元的农夫山泉落户新安江畔,“农夫山泉有点甜”在这里打响并走向了全国。2001年,海螺水泥落户李家,随后红狮水泥、三狮水泥相继落户,有力地推进了我市水泥产业的调整、升级。与引进前相比,水泥企业家数减少了10家,排污减少了10倍,而产值增加了10倍,利税也增加了10倍以上,我市也因此成为全省三大水泥熟料基地之一。横铁通过盘活招商,成功引进了镍铁、昌鑫、横箭等企业,2007年实现产值22.5亿元,而改制前的横山铁合金厂最高年产值只有1.5亿元。改造投资1.5亿元的半岛凯豪大酒店已正式开张,计划投资2亿元的半岛国际大厦正式开工。总投资5亿元的大型商业中心金马商业中心(大润发)也正在建设中。

    与此同时,我市还先后赴港澳台、澳大利亚、美国、欧洲、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敲门招商,从上世纪90年代成功引进国际香料香精(杭州)有限公司,到去年新安化工集团与世界500强企业迈图高新材料集团实现强强合作,我市共引进68家外商投资企业。2007年实际利用外资4780万美元,比2000年增长了11.3倍,年均增长43.2%。

    截至目前,全市共引进招商项目900余个,实到内外资总额95亿元。一、二、三产投资比例为2.5︰71︰26.5。通过独资、合资、股权并购、转让等招商引资形式,不但引进了项目和资金,还引进了先进理念、先进技术、优秀人才、先进管理经验,吸引外地生产要素向本地集聚等。因此,招商引资在我市的工业经济总量迅速扩张、生产性投入、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财政税收增长、基础设施建设、政府理念改变以及社会稳定发展等方面,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工业经济是龙头经济,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生命线。回望三十年改革开放波澜壮阔成就非凡业绩,冲刺八百亿解放思想狠抓落实坚定发展信心。只要我们有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思路,不断解放思想,不断进取,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始终抓好“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保障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新的辉煌就一定能被我们亲手创造。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正伟 责任编辑:王庚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