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有支“捣蛋部队”一年倒出八亿产值
2008-09-21 08:25
 此“捣蛋”并非制造事端、搞恶作剧之意,也无调皮玩乐之色彩,相反需要勤勤恳恳、小心翼翼、起早摸黑地干活做事——在建德,把一批专门从事鸡蛋贩销的人员,亲切地称为“捣蛋部队”,说白了就是“倒蛋”的同音语,很有些可爱的意思。

 
 
 
 
  “每年‘捣蛋部队’销往本地和外地的鸡蛋达3万多吨,产值8个亿。”建德市农业局办公室主任姚金富告诉记者,畜禽业是建德最大的农业主导产业,蛋鸡产量在浙江省名列前茅,涉及农户一万多,“捣蛋部队”也有百多人,他们把“建德下的蛋”销往金华、衢州、杭州、福建、江西等地,每年运送到外地的蛋车有78887车次。

  王锡春,下崖镇乌驹村人,有“捣蛋大王”之称。他从1995年开始倒蛋,一年除了年三十、初一、初二休息三天,其余362天,天天是“我为蛋狂”:早上7:00开车出去收购,在养殖场一个一个地捡、一筐一筐地称好装上车,然后送到本地和外地的批发市场,最后收工回到家往往是次日三四点钟了。“装货卸货都要好几个小时,赚取的差价最多是一毛钱。”王锡春说自己现在已雇了四五个人,有三辆车在跑,年均倒蛋一万吨,成为浙江省最大的本地蛋销售户;一年到头与他风雨同舟在“捣蛋路上”的妻子,也被评为杭州市双学双比先进、杭州市十佳职业经纪人。几年前,王锡春夫妇就在下崖镇上买了地皮,造起了五层洋房,现在每年的收入是10多万元。

  其他的“捣蛋”者,规模没有王锡春那么大,但每天都在“捣蛋市场”奔跑。大多数搞单干,有的加入合作社;有的养殖户自产自销,更多的是属于“倒蛋”中介。他们乐意接受“捣蛋部队”的称呼,建德政府领导在作报告时也常常提及“捣蛋部队”,对这个群体呵护有加。

  “政府每年发放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卡400张左右,同时积极申报杭州市销售奖励项目。”建德市农办产业科副科长张宏对记者说,绿色通道卡可在省内免费通行,为贩销户节约了运输成本,如果评上杭州市农产品销售大户可获得5万元奖励,这对销售户来说是个不小的数字。

  据建德市农业局办公室主任姚金富介绍,现在的“捣蛋部队”规模都不是很大,还属于粗放型,下一步要引导成立专业合作社,走规范化品牌化之路,在包装方面进行提升,在保鲜方面有所突破,最终获得规模效益。建德每年饲养蛋鸡680万羽,全靠这批“捣蛋部队”送到消费者口中,建德政府一直重视畜禽产业的发展壮大,不惜大投入实施农业主导特色产业提升工程。

  来源:杭州日报   建德站李牡娇 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