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社会和谐生活改善
2008-09-27 22:39

  回眸三十年,改革开放春风吹拂,市委、市政府在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条主动脉的同时,加快了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的发展和改革,积极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社会各项事业和谐发展,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如今,一个山清水秀、欣欣向荣、和谐稳定的新建德正在崛起。

  百年大计,教育优先。科教兴市,必须优先发展教育。正是基于这样的战略认识,市委、市政府坚持教育发展与经济发展一起全盘谋划,将教育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教育事业发展改革的政策和措施。市政府还把增加教育投入优先纳入财政预算,加大教育经费的保障力度。1978年,县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拨款229万元,到2007年达到27868万元,是1978年的126倍。通过教育资源整合,学校布局更趋合理,教师的素质得到了提升,到目前为止,我市在编教职工4279人,其中专任教师3709人。我市各项“教育惠民”政策不断出台,有力破解了“上学难”,力争“上好学”,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实行教育资助券等救助帮扶办法。如今,小学、初中入学率均达到100%,初中毕业升高中段比例为97.4%,提前实现基本普及十五年基础教育目标。

  自1978年恢复县卫生局以来,全市的卫生管理事业逐步走向正轨。经过全体医务工作者的努力,先后消灭了血吸虫病、脊髓灰质炎、幼虫病;基本消灭(控制)疟疾、麻风病;出血热、流脑、麻疹、乙脑、百日咳、钩体病得到有效控制;肺结核、肝炎、性病得到较好防控。经过深化卫生体制改革,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日臻完善,2007年末,全市有各种医疗机构392个,医疗病床1596张;医疗卫生人员2149人。全市主要医疗机构依托省级医院技术优势,建立合作关系,改善医疗条件,医疗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市民平均寿命有了较大提高。全市行政村全部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农民看病和城里人一样,也可报销了,有效缓解了农民因病致贫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市的文化、体育事业同样得到快速发展,广电大楼、体育馆、老年公寓、文化中心先后建成投入使用,全市有线电视、广播覆盖率分别为98%和100%。

  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保护工作显得十分重要,市委、市政府正是基于这样的全局考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生态市创建工作,围绕生态市和国家环境模范城市创建工作,先后完成了生态功能区规划编制。乾潭镇、三都镇先后荣获全国环境优美乡镇荣誉称号;杨村桥镇、莲花镇创全国环境优美乡镇通过省级验收;梅城镇、杨村桥镇、莲花镇创建成省级生态镇;寿昌镇、钦堂乡等四个乡镇创建成为杭州市生态乡镇(街道)。一大批生态村建设也通过了考核验收。

建德新闻网记者:吴运河  责任编辑:张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