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期待更多的支持和理解
2008-10-06 07:00

    我市向企业和市民推出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至今已有三个月。如今,过期药品回收工作效果如何?百姓态度怎样?日前,笔者来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具体情况。


    据悉,全市共有15家定点回收单位,其中市第三人民医院、九德堂药房有限公司、康民药店、强身连锁灵芝门店共回收过期药品150批次。在这些定点单位中,采取促销手段的回收效果明显较好。以九德堂药房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采取的家庭过期药品兑换环保袋活动,共回收108批次过期药品。康民药店采用兑换抵价券的方式,由于缺乏吸引力,回收效果不太理想,只回收了7批次过期药品。另外,在没有采取促销手段的定点单位中,市第三人民医院、强身连锁灵芝门店分别回收了26批次和9批次过期药品。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虽然各定点单位在回收方面都做了一定的工作,效果仍不明显。究其原因,主要是市民和回收单位的积极性不高,安全用药知识有待加强,部分群众存在“没有礼品就不参与回收”的心态。与此同时,一些定点回收单位的内部人员参与度低,造成重视程度不足,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开展难以推进。


    另外,针对一些市民提出“回收后的过期药品如何处理”等疑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过期药品由于存在污染环境的风险,在回收后将统一采取特定方式销毁,防止过期药品回流市场从而造成“二次污染”。该部门还呼吁广大市民和药品零售企业(单位)积极支持过期药品回收工作,推进我市在更大范围建立和完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制度,从而形成运行有效、管理规范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服务网络。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燕群 责任编辑:吴瑞华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