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住绿荫丛中听美妙音乐——有人这样来养鸡
2008-10-07 23:09

  一阵秋雨一层凉。日前,笔者来到了航头镇石木岭村禽类养殖场,只见一排排鸡舍坐落在林木葱郁、绿水相间的山弯中,鸡舍里依稀传来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走进宽敞明亮的鸡舍一看,有8000多只鸡一边吃着饲料,一边竖着耳朵,聆听着收音机里播放的美妙乐曲。憨厚的养殖场主人邵建华说:“这些新技术,都是去年在一次养鸡培训班上学到的。经过一年的实践,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啦!”

  年过半百的邵建华是石木岭村的农民能手,曾种过粮食,育过果树,担任过村干部。去年,他看到肉鸡市场行情看好,随即改变发展方向,决定再创业,饲养肉鸡。自去年2月开始,他在离村庄数里远的一个林木葱郁的山弯里先后投资20多万元,建起面积达1700多平方米的鸡舍,并配套了水、电、路等各种设施。

  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各种养鸡方面的培训班,以增长科学养殖知识。有一次,他在镇里组织的肉鸡养殖技术培训班上,听到一位资深专家讲,养鸡应该讲究科学方法,让鸡也过上现代人的幸福生活,这样有利于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这堂课,给邵建华很大的启发。在饲养过程中,他在鸡舍里放了一台袖珍式收音机,每天早晚,按时打开收音机,播放音乐,这样使鸡群一方面能分享美妙的音乐,另一方面也可从小培养鸡的抗噪音能力。起初,鸡突然听到收音机的声音,很不习惯,成群结队的小鸡就会缩成一团或四处乱飞,可过了半个月之后,鸡群便渐渐喜欢上了这样的生活环境。经过几个月的实践,这一招果然有效,特别是遇到陌生人进入鸡舍,鸡一点也不会因为受惊而四处乱窜了,苗鸡成活率也比其他养殖户提高了10%左右。去年所养的第一批9600多只肉鸡,经过三个月的精心饲养,不仅没发生大的病疫,而且比别人提早十天销售,第一批鸡就挣了一万多元。在邵建华的带动下,该村的养殖户从原先的三户发展到目前的二十多户,还成立了航头禽类养殖专业合作社,预计该合作社到年底可销售肉鸡60万只,可实现产值1080万元。

建德新闻网记者:宁文武  通讯员:游建峰  责任编辑:张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