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国税局:将干部考核评定权交给纳税人
2008-10-26 22:21

  “工作干得好不好由纳税人说了算,廉洁不廉洁也由纳税人说了算”,10月24日,30多名企业纳税人对市国税局的4名税务稽查员的述职述廉报告进行现场测评。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测评结果将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并将对测评满意度不高的人员采取调离岗位等一系列惩戒措施。市国税局将干部业绩评定权交给纳税人的举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热议。

  据国税局的张科长介绍,以前国税局的干部考核一直沿袭传统的做法,分管辖区域在系统内部按德、能、勤、绩四大内容对干部进行打分,成绩突出的作为优秀公务员推荐的依据,这样做尽管中规中矩,但也存在同事之间凭印象、讲情面、论亲疏等现象,导致考核结果一定程度上的“失真”。

  国税为纳税人服务,服务的好与坏,纳税人最有发言权。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国税局开始引入第三方评价体系,将考核的主动权完全交给纳税人。首批税务管理员于2007年11月走上前台,公开述职述廉,接受纳税人的评议。该局纪检组长认为:“考核不是目的,考核的根本动因是为了规范税务人员的执法行为,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构建和谐征纳关系。如果从这一根本点出发,那么,我们理应将业绩考核的评定权交给我们的服务对象———纳税人,可以使我们的评价体系更客观、更公正。”

  今年,述职述廉又从税务管理员拓展至税务稽查员,根据计划,所有的税务管理员和稽查员三年内都要接受社会的公开评议。公开述职述廉给这些权重一时的税务官们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一位税务稽查员表示:“如果平时工作漂浮,在纳税人中口碑不好的很有可能测评不过关,不真心为企业服务,不提高服务水平等于自砸饭碗。”

  内心的这种担忧眼下正成为推动国税工作的外在动力。不少企业纳税代表认为,税收与企业通常是猫和老鼠的对立关系,以前一听到税务稽查员来了就担惊受怕,认为他们不查出问题誓不罢休,所以每次请客吃饭了才踏实。事实上,这几年国税推出了先自查后稽查的措施,加强了查前指导和查后的跟踪服务,对企业自我发现问题、自行纠正问题起到了很大的帮促作用,现在不请不送心里却照样踏实。钦堂乡建旗重钙厂57岁的总经理陈莱娟说:“我们厂是一个家族企业,10个人的大家庭中有8人是党员,我们的共同理念是,办企业首先是为国家,其次才是为自己,没有国家的繁荣就没有企业的昌盛,所以我们企业从不逃税,每年的企业会议和家庭会议我们都会重申这条原则。”

  据了解,基于少数纳税人碍于情面搞人情测评的现状,市国税局还将继续深化纳税人测评制度,明年将全面推行网上不记名测评,进一步消除纳税人的后顾之忧,使第三方评价体系更加科学客观。

建德新闻网记者:吴鹏  责任编辑:张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