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解放思想大行动]信贷松动企业需求新变化
2008-11-06 07:12

    笔者日前从部分金融机构获知,银行信贷从四季度开始有进一步松动的迹象。有媒体称,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央行奉行多年的对金融机构“按季控贷”的窗口指导也已取消。不过银行方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看到相关文件,但银根放松确是事实。


    建行建德支行的负责人称:“信贷规模已经放开,最近我们刚刚发放了数额达1.1亿元的两笔贷款。”许多企业此前普遍反映的贷款难问题,有望在信贷松绑中得到缓解。


    有关人士称,剧烈的国际金融动荡正在迫近实体经济,唇亡齿寒之下,各国央行联手救市,纷纷推出了降息以及财政刺激经济方案。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继上个月国务院批准铁道部的2万亿元铁路投资计划后,交通运输部门正在酝酿一个未来3~5年内投资5万亿元的计划。这5万亿规模的投资,包括在建项目、已经规划的项目和追加投资,将涉及公路、水路、港口和码头建设等。


    在由投资、出口、消费构成中国经济增长的三股力量中,出口和消费相继出现问题,出口遭遇寒冬已既成事实,消费由于股市低迷带来的财富缩水以及出于对经济前景的担忧一直不温不火,唯一指望得上的就是政府投资,大规模的基础建设投资对内需拉动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因此成为政策制定者的不二选择自在情理之中。同时,政府还要肩负起对深受危机影响的企业施以援手的重任,一系列的成因都需要适度放松过去一年多来从紧的货币政策。


    但这场被格林斯潘称之为“百年一遇的金融风暴”还是出乎大家的预料,上半年与下半年可谓冰火两重天。“几乎没有心理准备,形势就开始急转直下。上半年我们在信贷规模受到严格控制的情况下,千方百计通过各种途径向上争取政策支持,1—10月新增贷款2.6亿元,这个数字在全市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一,其中我们通过金融创新产品———建行阿里巴巴网络银行向25家中小企业投放了9000多万元的贷款,但还是不能满足众多企业的资金需求。进入第四季度,终于等来了银根松动的利好政策时,企业的贷款需求仿佛一夜之间就凭空消失了。”建行建德支行该负责人说,“我们也很疑惑,前段时间我们下去调研,得到的结论很难让人乐观。金融危机对外贸企业的打击力度最大,10月份国家提高了3000多种商品的出口退税率,企业好不容易赢利空间有所改善,但订单却大幅萎缩,由于对危机持续的时间无法作出准确判断,很多企业开始削减投资计划,增加现金流,种种迹象表明,金融危机正在向实体经济蔓延。”


    这位负责人表示,“现在虽然企业资金需求减少了,但我们依然抱着不放弃、不抛弃的理念,只要符合条件的企业,我们一定全力支持,尤其对产品转型升级的企业,我们会加大扶持的力度,在这一特殊时期,我们深信企业需要银行,银行也同样需要企业,我们放弃了有希望的企业,也就等于放弃了发展机会。”


    建德新闻网记者:吴 鹏 责任编辑:吴瑞华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