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龙游意外“呛水”严州府十周年发展解读三
2008-11-17 07:34

    有人说:“每一位商人都是一本市场经济的教科书。”的确,成功的商人或企业的背后都有一些令人称道的过人之处。成功固然令人敬佩,但他们追逐梦想过程中所遭遇的挫折乃至失败,同样应该得到尊重。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严州府的经历并非一帆风顺。2001年底,在建德本土发展渐入佳境的严州府意识到,要做大总量要扩大知名度就必须走出去,就必须走餐饮连锁之路。基于这样的认识,严州府决定布局龙游。经过一段时间的论证和准备之后,开出了一家以龙游独特的姑篾文化为文化背景,以新安江、千岛湖淡水鱼为主打经营品种的社会餐饮———南海渔港。一如多数刚开张的酒店一样,南海渔港开张后,即以其文化餐饮的独特魅力和亲和力,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并引起当地政府的关注与重视。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半年后严州府却悄然撤出了南海渔港。


    试水龙游是严州府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走出去。到底是什么原因使严州府这一次试水变成了“呛水”?严州府老总王拥军的几个反思给业界乃至走出去的民企以有益的启示。


    反思之一:用连锁的形式走出去是正确的,但是龙游的南海渔港与严州府所依托的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化背景,古严州文化和姑篾文化的相容性非常值得怀疑。把两种缺乏相容性的文化,以连锁形式揉合本身不具有可操作性。


    反思之二:一个企业如果走出去的步子迈得过快,那么在扩张连锁的过程中,企业不仅在制度安排尤其是在人力资源的储备上,而且在历史文化的挖掘、整合和对接上,都会出现“连得起却锁不住”的现象。出现这种现象的直接结果是,企业丧失了对这种扩张的支撑力。


    反思之三:要充分重视和认知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规则———企业制度安排。在走出去与人合作的过程中,所有的权利与义务关系都必须根据企业制度要求加以约定,缺乏这种规则,走出去就很难走得远。


    反思之四:作为民营企业,在日常运行尤其是扩张的过程中,大多把主要精力放在项目或经营活动的可行性上,而很少考虑不可行性,也就是不考虑或很少考虑风险,对风险的认知十分不足。


    值得关注的是,从严州府在龙游的这个时间段上说,严州府的这一次走出去是失败的。但是,如果把这个时间段放在严州府十年的发展历程中观察,正是龙游的经历使得严州府在企业管理、商业运作模式、领导层素养提升、团队能力和人力资源储备等各方面得以持续强化,这为严州府之后的杭城市场拓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这个意义说,严州府在龙游的意外“呛水”,无疑具有正向意义。


    建德新闻网记者:翁伟先 责任编辑:吴瑞华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