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政策解读]中央一号文件五年瞄准“三农”
2008-11-20 15:32

    中共中央十分重视农村、农业、农民——“三农”问题的工作,已连续五年出台中央一号文件,振兴农村经济,全面建设农村小康新貌,让农民快快奔向富裕生活。有关专家指出,连续五年来中央出台一号文件,这五个中央一号文件是一脉相承的。


    连续五个一号文件分别都有一个主题:

    2004年1月,针对近年来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增长缓慢的情况,中央在时隔18年后,再次下发关于“三农”问题的一号文件,主题是促进农民增加收入。

 
    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主题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民增加收入,必须发展农村生产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抓住了农村生产力发展的关键环节。


    2006年中央一号文件主题是推进新农村建设,这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我国总体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新的发展阶段背景下提出来的,推进新农村建设,抓住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


    2007年中央一号文件主题是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首先要生产发展,生产发展主要是发展农业,发展现代农业可以说是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


    200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主题是加强农业基础建设。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指出:与近四年中央出台的几个一号文件在主体上、在政策措施上保持了继承性、连续性,可以说是一脉相承的,它也是新时期我国解决三农工作的基本思路和政策框架。

      建德新闻网记者:吴运河 责任编辑:王庚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