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洋镇:村民议事日 议出基层民主新和谐
2008-12-03 15:08
[本网讯]“树有大有小,不能这么一刀切。我建议到现场看过以后大家再定。”11月28日,大洋镇徐店村的村会议室里,村民代表们就荞麦坞水库堤坝加固工程有关补偿问题,你一言、我一语地,发言十分踊跃。坐在一旁的镇、村干部,正埋着头,沙沙沙地往笔记本上记着。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激烈讨论,大家最终形成了统一的意见。往日里最让村干部头痛、最得不到村民理解的农田及农作物补偿问题,就这么轻轻松松地被解决了。


    村民议事日,是我市为进一步深化农村“六事”制度和探索村级组织建设的新举措,是村两委领导下的基层民主议事活动,也是集中民智、了解民声、协调干群关系的优良载体。


    谈到村民议事日带来的好处,村民们都表示:“现在,村里的财务、大事小事都上墙了,每个季度公开一次,让群众去看。有了知情权,议起自己的事就更有积极性了,就可以加强监督了,这对村里的经济发展很有好处”。很多村干部也颇有感触,“村民议事日更有效地促进了上情下达。它就是一座连接老百姓和党员干部之间的桥梁。通过村民议事,村民们不仅对党的政策和村里的各项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还能积极提出不少好建议。现在村里做起工作来,特别是一些敏感的问题,能够更顺利地理顺群众的情绪,工作也就更加得心应手。


    个个参与,人人议事,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下一步,大洋镇党委、政府还将在全镇范围内推广村民议事制度,旨在真正实现村集体事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增强群众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意识,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保持农村社会稳定,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余丹)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