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党政代表团赴晋江厦门嘉善等地学习考察
2008-12-15 06:36

我市党政代表团考察嘉善科技创业服务中心

 

    [本网讯]12月9日至13日,由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或乡镇长(主任)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我市党政代表团,在市领导陈春雷、徐志生、程茂红、章舜年、郭坚的带领下,先后到福建省的晋江市、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我省的嘉善县、杭州钱江新城学习考察。


    12月9日,我市党政代表团来到晋江市,实地考察了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蜡笔小新(福建)食品工业公司和城市展馆。晋江是福建泉州市下属的一个县级市,经济实力位于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前10名,并连续15年保持福建省首位,“晋江模式”被理论界誉为中国农村经济发展四大模式之一。1996年晋江提出“质量立市”“品牌立市”战略,2002年又提出打造“品牌之都”战略构想,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在品牌创建方面已经积累了许多经验。截至目前,晋江拥有“国字号”企业品牌44项,国家免检产品45项,福建省级品牌210项,获得“中国鞋都”“中国伞都”“中国拉链之都”“中国纺织产业基地”等11项“国字号”区域品牌,拥有品牌数量居全国县(市)前列,以品牌规模企业为龙头的产业集群体系逐步形成,有力地推动了整个工业经济的发展。该市现有上市公司10家,上市后备企业49家。名牌名品已经真正成为晋江市的“金名片”。


    12月10日和11日,我市党政代表团考察了厦门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并重点考察了厦门国家留学人员创业园。厦门火炬高新区是全国三个以“火炬”冠名的高新区之一,该区实施“一区多园”发展战略,目前有一个孵化基地(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三个综合园区(火炬园、火炬翔安产业园、同集园),四个专业园区(软件园、信息光电园、富士康海沧火炬工业园、北大生物园),拥有9个“国字号”产业集群和孵化基地。吸引了包括16家世界500强在内的1400家企业进驻,形成了以光电、电力电器、电子信息三大支柱产业和生物医药、新材料、精密制造等特色产业为主的产业集群,今年全区工业总产值可达900亿元,已经成为厦门市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在推动厦门特区经济发展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12月12日上午,我市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到素有“接轨上海第一站”之称的嘉兴市嘉善县,实地考察了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和嘉善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并听取了嘉善县有关情况介绍。嘉善县今年被省委列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县,连续五年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前30位。该县七次被评为“浙江省利用外资成绩显著县”,形成了木业家具、电子信息、精密机械、纺织服装四大产业集群,光伏产业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在工业经济结构调整、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方面也走在全省前列。


    12月13日下午,我市党政代表团来到钱江新城考察,实地参观了临江而建的“主阳台”、城市规划展览馆和免费为市民开放的杭州图书馆新馆。钱江新城具有行政、商务、金融贸易、信息会展、文化旅游、居住等六大功能,并相应设立了8个功能区,于2001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7年来总投资已达500多亿元,开发总量500多万平方米,去年实现税收近5亿元。今年“十一”,钱江新城核心区向市民开放,开放面积为4.02平方公里。

              
    通过考察学习,无论是晋江市的品牌强工经验,还是厦门火炬高新区依靠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器对推动特区经济发展的作用;无论是嘉善县加快工业经济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经验做法,还是钱江新城的开发建设对杭州城区品位的提升作用,都给我市党政代表团留下了深刻印象和极大启发。


    外出学习考察期间,市委书记陈春雷主持召开了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座谈会,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或乡镇长(主任)分别汇报了今年工作的亮点特色,明年工作的设想思路,以及对市委、市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也着重围绕经济发展,结合部门工作实际谈了各自的看法。


    陈春雷指出,市委、市政府在年底各项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仍然决定组织这次外出学习考察,目的就是要通过学习考察,进一步拓宽视野,统一思想,增强信心,理清思路,从而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推进五年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今年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经历了严峻挑战,虽然经济运行总体情况与年初制定的目标有差距,但在发展的各个领域仍取得了可喜成绩。我们既要认真面对严峻的挑战,摸清底细,沉着应战,共渡难关;更要充分认识面临的机遇,关键是要立足和发挥好自身的优势,牢牢把握加快发展第一要务,进一步增强我们的信心,特别是要借鉴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在狠抓落实上再下功夫。


    陈春雷强调,围绕发展主题,明年的工作要突出坚定信心、经济首位、统筹发展等三个方面。第一,信心比黄金还重要。现形势下,我们就是要与人家比信心,无论出现什么样的困难与问题,发展的信心一定不能丧失,发展的决心一定不能改变。第二,加快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经济的发展始终是我们的头等大事。我市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思路和重点很明确,关键是要一如既往地抓下去,千万不能动摇工业经济“第一经济”的地位,分散抓工业的精力。第三,统筹经济和社会发展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我们既要加快经济发展,同时也要注重社会民生事业的投入与发展,加快城市建设,推进集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提升环境质量,提高群众的生活品质。


    关于明年的工作,陈春雷要求,首先要全力以赴抓工业经济。要把为企业送温暖活动贯穿明年全年,加快产业的转型升级,抓好工业平台的拓展,注重企业的培育,包括规模企业的培育、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培育、上市企业的准备工作等。其次要全力以赴主攻项目。要强势推进现有项目的建设,进一步营造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氛围;善于包装好项目,并积极向上争取项目;重点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着力引进投资强度大、产业带动力强、贡献率高的好项目、大项目,切实做好亲商、安商工作;努力破解要素的制约,部门要全心全意为乡镇为企业服务,主动在项目审批上为企业挑担子、出点子、引路子。(记者 王正伟)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