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聚焦燃油税费改革之5:农民在疑虑中观望
2008-12-19 06:55

  我市种粮大户王建强最近从电视上得知了明年开征燃油税的消息,不过和大多数农民一样,他对燃油税的政策并不敏感,观望成为当前最主要的态度。

  作为全市规模最大的种粮大户,王建强大手笔买进各种农机设备,收割机、插秧机、烘干机、手扶拖拉机和高压喷雾机等共16台,每年耗油约8万元。王建强介绍,2台烘干机是最厉害的“油老虎”,大约每烘干100斤稻谷就要消耗柴油6.5元,根据今年产量在柴油上的花费将近7万元。

  对于燃油税,王建强似乎还不明白,不过其收入结构清晰展示了潜在影响。随着柴油、化肥、农药等农资价格的上涨,王建强这个种粮大户在粮食买卖上并没有营收,他告诉笔者,利润的一部分是国家对 农民购买农机的补贴,另一部分则是自己使用农机而替代的雇工费。而实施燃油税后,王建强势必将在原来的利润中扣除约1.2万元的燃油税,这对于一个种粮大户来说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市农机站站长施成祥对燃油税费改革显得十分忧虑。他对全市的农机用油进行了一番测算:近年来我市农机用油平均每年约9000吨,其中含有少量的汽油(植保机械使用),柴油消耗量达到8700吨左右,一旦实施燃油税,全市农民最少将增加700万元的负担。据了解,为了鼓励农业产业化进程,农民在购买农机后能得到一部分补贴,今年我市农机补助资金就达到190万元,另外我市还出台了对插秧机作业补贴等系列政策。但是相较补贴,燃油税实施后增加的负担将更明显。因此,施成祥认为,如果燃油税改革后,把税加到是成品油中,那么势必会使农机手的利益空间受到侵占,无疑不符合支持发展农业的大政策,同减轻农民负担这一宗旨相违背。

  根据当前财政部透露的信息,国内成品油价格按完善后的机制运行后,当年成品油价格变动引起的农民种粮增支,将继续纳入农资综合直补政策统筹安排,对种粮农民综合直补只增不减。至于到底施行“直接补贴”还是“先征后返”,当前还未有定论。而像王建强这样的种粮大户仍然在疑虑中希望相关的补偿方案能尽快出台。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燕群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