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大棚早桔创下了60块钱一公斤的新纪录
2009-01-08 07:08

  新年新气象,新年看《城乡》。今日建德《城乡》版今日与读者见面了。《城乡》版主要面向全市各乡镇(街道),及时报道乡镇(街道)工作动态,全面反映乡镇(街道)日新月异的经济与社会发展状况,突出展现乡镇(街道)作为工业经济的主战场如何发挥作用。《城乡》关注重点,重点关注城乡。欢迎各乡镇(街道)提供新闻线索,踊跃投稿。



  投稿QQ热线341425517







  进入严冬,早桔本该早已下市,可三都柑桔市场里,工人们还在忙着包装一箱箱新鲜的早桔,而一旁的客商已迫不及待地将其搬上车。三都柑桔合作社社长胡光兴介绍说,这一小箱(一公斤装)早桔,在市场上可以卖到五六十块钱呢!有好几个客商想要订购上千箱的早桔,可惜我们供应不了这么多货。

  品质———去年柑桔销售价格低,已是不争的事实。三都的早桔怎么能卖出这么好的价格?何况现在已是深冬,留在树上的早桔经历霜冻,即使没有腐烂,也不会有好的口感了。看着记者将信将疑的表情,胡社长随手拿起一个说,你尝尝,觉得口感如何?看看桔蒂,应该是刚从树上采来的,桔皮鲜黄,泛着清香,橙红色的桔瓣,渗着丝丝甜味。塞一瓣入口,脆嫩甜香,肥厚多汁,没有一点渣,比正常时间上市的桔子感觉更好吃,更脆、更鲜、更甜。

  基地———哪里能种出这么好口感的早桔,而且深冬还能留在树上?

  从柑桔市场步行10分钟左右,我们来到一座小土坡(当地村民称之为馒头山)。“你吃的桔子,就是刚从这里摘的。”胡光兴介绍说,馒头山刚好位于“三江”交汇处,山脚便是滔滔的江水。放眼望去,却没有看到桔树,只看到一个个薄膜覆盖的大棚。原来这里的早桔都“住”在棚子里,所以不怕冻。走进大棚,桔树上那一个个鲜黄的桔子,让我们垂涎欲滴。馒头山上的800余棵桔树,大部分“住”进大棚。在年底早桔下市时,这里的桔子才开始采摘销售,因为有了季节差,桔子价格高了几十倍,特别是在春节前后,更是供不应求。

  产业———据了解,三都的桔子(特别是早桔)好吃,主要是因为这里的地理条件独特,自然环境好,特别适合柑桔生长。再加上,三都镇身处大山之中,几乎没有工矿基地污染,使得柑桔生长的自然环境得到了有效保证。但是,早桔的采摘期短,10月中下旬成熟,霜冻前必须全部采收,而且不易贮藏,到后期桔农只得贱价销售。前几年,柑桔合作社开始小面积试种大棚柑桔,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桔农发展大棚柑桔的兴趣更浓,积极性更高。去年,在省、杭州市、建德市以及三都镇政府等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三都柑桔合作社和松口村积极推广柑桔钢架大棚项目,新实施柑桔钢架大棚100亩,该项目被列入我市十大重点农业项目,村里为此还拿出了10%的配套资金。一棵棵原本露天的柑桔树在牢固美观的大棚里享受了别样的待遇,加上完善的技术管理,早桔品质更好了,口感更佳了,外观也更漂亮了,自然比一般早桔身价更高了。大棚柑桔对提升整个三都乃至全市的柑桔产业无疑会起到促进作用。

  效益———大棚柑桔特别是钢架大棚柑桔的实施,使三都部分桔农的钱袋子更加鼓了,在2007年的省农博会上,三都大棚早桔已经卖出了30元一公斤的价格,受到杭城百姓的青睐。在去年11月底12月初的省农博会上,三都精品柑桔再次参展,送去参展的近3000公斤松口大棚早桔又早早销售一空,销售的价格最高达60元一公斤,从而刷新了三都柑桔销售价格的最高纪录。胡光兴说,实施大棚柑桔项目以后,每亩效益最高可以增加10倍,如果按每亩3000公斤计算,实施大棚管理以后,每亩收入可以增加到3万元,即使按平均增加收入5倍来计算,也至少可以使每亩增加收入1万多元,让桔农受惠多多。
  建议———由于去年的柑桔销售形势不是十分理想,虽然桔农的承受能力较以往大大增强,柑桔这棵“摇钱树”不会完全放弃,但因此带来的影响也不可轻视。胡光兴建议,一方面要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对柑桔这一农业特色产业的引导;另一方面希望桔农做到绝不放弃,精品意识要增强,管理措施要跟上,特别是封园工作要到位,加强病虫害治理,做好施肥工作,为今年的柑桔丰产增收打好基础。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正伟 通讯员 : 章菊芳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