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见闻]一只建德小尖椒讲述的食品安全故事
2009-01-19 08:46



  我是一只小尖椒,更确切地说,是一只被加工好了的油爆小尖椒。而在两个多月前我还是一只享受日光浴随着风声摇曳的翠绿小尖椒,现在被煸成略带焦黄的小尖椒略为卷缩地躺在雪白瓷盘中,这意味着,不出多时,我将走上老百姓的餐桌。

  7月16日,是我出生的日子,和1.5万个兄弟姐妹挤在210平方米的苗床上。苗床位于建德市航头镇黄木岗蔬菜专业合作社,这里出产的小尖椒同时向杭州、上海、龙游、金华等地供应,无辣不欢的建德人在生活中绝对不能缺少我们。

  我在苗床出生6天后,就经历了生平第一次迁移。其实,辣椒们终归要学着自己长大,一般而言,独自呆在营养钵大约40天后,我们就要被移植到早已搭建好的钢架大棚内。只有经历这样的迁移,我们才有可能在45天的大棚生长后被采摘下来,然后被运输进农贸市场、加工,最后进入餐馆、饭店或者老百姓的厨房,煎炒油炸后,最终躺进餐桌上逛街的瓷盘子里。

  我成长的地方,就是那个大棚,属于航头镇黄木岗蔬菜专业合作社。那可是个专业性很强的农民合作社,我在这里的所有伙伴都要靠着这个合作社被卖到周边大中城市的超市和农贸市场。当然,我们也会给这个合作社带来好处,比如合作社110户社员就是靠我们发家致富的。

  人们把黄木岗蔬菜专专业合作社叫做“省级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这块“金字”招牌,可让我享了不少福。你知道,对于一只小尖椒来说,最在乎的莫过于自己生存环境的质量。因为怕我们生病,黄木岗蔬菜专业合作社对各类投入品的监控非常严格:这让我和伙伴们几乎不会为生病发愁。每当他们投放各类药剂,我都心旷神怡。这种愉悦,比“吃饭”更能让我开心;就连目前最难控制的病虫害白粉虱也败在高科技手下,还有杀虫灯这个经常陪伴我们安全成长的伙伴。

  开心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来到大棚45天后,我长成了身高约8厘米的小尖椒。这也意味着,我将成为第一批采摘对象。有的伙伴还可以在这儿多待十几天,但命中注定的是,我们终会根据各自辣度不同被分为几种规格,大约124-130只小尖椒就有一斤重,在各自相应的时间,被送到农贸市场和超市。

  在我这一生中,体检一直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当我还在苗床里的时候,合作社的检验员就开始随时抽检我和伙伴们,身残体弱的马上被淘汰。搬进大棚后,检验员就经常化验我们身上的药物残留含量。在销售至加工期间,这样的检查就更加细致。

  到这里,我必须解释一下为什么会有如此繁复的检查和化验。

  对了,就是安全的缘故。2007年10月底,建德市开始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的创建工作,我作为建德市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员,自然位于检查范围之内。

  现在回到体检的话题:既然我们最终的目的地是餐桌,检验的标准当然也就按照国家食品安全的检验标准。在检测方面,建德已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食品安全两级抽检制度,即食安委统一抽检和部门分环节抽检两个层面。这主要包括对食品生产、加工环境的监测,食品质量、卫生安全的监测抽检,农用化学物质、食品添加剂、饲料添加剂和兽药使用的监测抽检,对食用容器、包装材料以及食品用工具的监测抽检和食品污染物的监测。作为无公害蔬菜,我还要经历省级部门以及杭州市农科院开展的农药残留检测,这种严格的检测标准决定了我们的品质和身价。话要说回来,建德出产的任何食品都要经历如此繁复的检查和化验。

  检验合格的小尖椒们走到了自己生命的尽头。我们先被加工辣椒酱、辣椒粉、辣椒壳,有的则随着订单来到农贸市场和超市,上市时还要经过超市或者农贸市场的农药残留检测后才能出售给餐馆、饭店或者直接卖给老百姓。前往餐馆饭店的小辣椒们还有一小部分被作为样本留在样本柜,作为消费申诉或者食品安全工作中溯源的主要物证,如果食品质量有问题,还要被召回。

  除了蔬菜,其他食品的检验更加严苛。除了前述微生物、药物残留检验外,生鲜产品还要检测是否使用了防腐药剂、加工过程中是否有金属异物或碎屑残留等。药物残留的检验,包括三类:禁用药、限制类药和非限制类药。如果畜禽、猪或者其他养殖产品服了禁用药,它和它的同伴就会立即被打回原籍或者就地销毁。

  事实上,2008年,建德在全市200个以上摊位的农贸市场全部建立了农残检测点,检测点每年检测品种3500批次以上,对屠宰畜产品的瘦肉精检测中,平均检出率不超过1%。这些工作都很不容易,尤其是对肉制品、乳制品、饮料、调味品、冷冻产品、方便面、饼干、罐头、速冻米面食品、膨化食品等28类食品开展的安全准入上市工作更是繁杂。我比较幸运,2003年开始,黄木岗蔬菜专业合作社就引入了食用农产品产地标志卡,从蔬菜的育苗、种羊、加工等各环节提前输入真实数据,因而销售时可以随时追溯出生阶段的全套真实可靠数据,这样老百姓在购买时凡是看到我身上佩戴的卡片就很乐意把我放到他们的菜篮子里,因为我的“身份证”就是对安全可靠的充分说明。

  我的经历丰富多彩,我的家族更是庞大。在建德所有农贸市场、商场超市,3812家食品经营户都有辣椒家族的身影,而在过去一年,我们家族也亲眼目睹了建德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的创建工作。从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卫生杀虫剂、饲料添加剂的检测,到畜禽动物的产地、市场、屠宰以及超市饭店公物产品的检疫监管,甚至运输食品的包装、工具都要经历检查、检测和监管,建德市食安委建筑了一道从田间到餐桌的安全防线。

  淘汰一切危害健康的,保证食品安全可靠,这就是我的一生中对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定义。

  或许,可以说,我们辣椒一族时刻在关注着建德食品安全工作的任何一个环节。2008年12月,家族中的番辣椒刚好上市,并见证了建德市成功创建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我想,这个头衔应该是对建德产地食品一生最好的注解,也是对建德老百姓们最温馨的生活保障。

  建德新闻网记者:  胡燕群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