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心声: “过了年,我还要到建德来打工”
2009-02-11 08:39


 

  今年1月20日,在某建筑工地上,近200名农民工因楼盘开发商资金一时紧张而无法及时足额领到工资。眼看春节越来越近了,民工代表为此辗转多个部门进行反映。得知这一情况后,建设、劳动、监察等部门立即启动紧急预案,积极上门与该房地产开发商进行协商。经过三天的努力,开发商从杭州拆借250余万元,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

  据市劳动保障部门参与此次追讨欠薪行动的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安抚建筑工地上的农民工情绪,在三天承诺兑现的时间内,建筑单位免费为他们提供伙食,市建设局还为部分外地民工联系购买车票事宜。1月23日,民工们拿到了自己一年的辛苦钱,一名来自四川的农民工说出了这样的肺腑之言:“我非常感谢建德市政府对我们农民工的重视,帮助我们解决这么大的难题,过了年,我还要到建德来打工。”

  去年,在遭遇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形势下,我市部分企业经济效益下滑,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时有发生,尤其是年底,建筑行业成为欠薪的重灾区。

       为了防止因企业欠薪而造成的各种不稳定因素,早在去年12月初,我市就成立了处置企业欠薪领导小组,市政府与乡镇(街道)、部门和企业层层签订了责任状。尤其是去年12月份,全市16个乡镇(街道)分别对1973家企业进行地毯式的排查,按照四级预警机制对号入座,以提前介入的方式及时化解各种企业欠薪现象的出现。同时,市、镇两级财政还分别建立了相应的欠薪应急周转金,以预防各种突发事件的发生。由于预警机制作用的有效发挥,到去年春节之前,市级财政50万元的欠薪应急周转金竟然没花过一分。

    据市劳动保障局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年,由该局牵头共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活动共11次,共排查用人单位825家,涉及劳动者29349名,通过立案一共为2000余名劳动者追回565.3万元欠薪,真正为农民工这一弱势群体撑起一片维权的“天空”。

  建德新闻网记者: 胡晓坤 实习生:姚佳文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