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你点我访] 茶叶专家给春茶产销“把脉”
2009-03-09 00:00
做好市场三定 主攻优质名茶


    [本网讯]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今年的春茶产销形势怎样?如何确保茶农收入增长?为此,记者走访了市农业局茶叶站,请茶叶专家给春茶产销“把脉”。

    据茶叶专家分析,2009年茶叶市场的基本趋势是“外销看淡,内销稳中趋平”。市场格局将是内销好于外销,名优茶好于大宗茶,品牌茶好于统货茶,有机茶好于非有机茶。在茶叶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之下,今年春茶的销售难问题将更为突出。茶叶专家提醒,及早做好“市场定位、产品定位、举措定位”,抓好今年茶叶产销,对稳定茶业经济与茶农收入意义重大。


    市农业局茶叶专家指出,结合我市茶叶产业现有基础与优势,产品定位应主攻千岛银珍、新安白茶、高山龙井,大力恢复创新建德苞茶,全面深化有机茶开发。采取有效举措,保障茶叶生产实现安全、优质。不论消费者消费哪类茶,其消费追求的共同特点依然是安全、优质、品牌化。因此今年春茶产销要在安全、优质、品牌化上下功夫。建议茶叶大户与茶叶企业要主攻优质名茶,但名优茶全靠人力手工采摘茶叶,对此,茶叶大户与企业应及早谋划,精心组织采茶劳动力,确保名茶高产丰收。


    一年之计在于春,茶叶优质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茶叶原料。当前合理施肥是关键,茶园管理目前主要是抢晴天,施足“催芽肥”。去年秋冬季已施过基肥的茶园,每亩还应施用20~30公斤高氮含量的复合肥。对未曾施冬肥的茶园,应加大催芽肥施用量(40~50公斤/亩)。采制龙井茶的茶园不宜使用尿素。


    另外,茶叶加工厂应抓紧做好设备检修工作,改进茶叶加工的卫生条件,特别是生产优质名茶,更应采用清洁燃料作热源。(记者 吴运河) 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