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家电下乡欲撬动农村家电市场消费升级 图
2009-03-12 00:30

    [本网讯]“春节前夕,就不断接到一些亲戚朋友的电话,询问家电下乡事宜。”威龙家电总经理童志康一直密切关注着家电下乡的相关信息,并开展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


    据了解,威龙家电作为我市规模最大的家电销售企业,于去年12月份就接受了海尔集团关于家电下乡政策和服务方面的培训,这也是童志康第一次接触“家电下乡”这一名词。在家电销售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他,非常敏锐地嗅出该政策将为国内家电生产和流通企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尽管当前金融危机对我国家电产业发展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同时也给我市家电销售行业带来一定的困难,但家电下乡政策的出台和实施,无疑成为抗击金融危机的一大利器。“去年,威龙家电销售额首次出现负增长,下滑幅度达10%。”童志康对金融危机造成的消费萎缩有着切身感受。在今年应对策略中,快速承接家电下乡的政策和有指向性地扩大销售渠道,自然成为重中之重。


    除了威龙家电之外,市区一些家电销售企业也已紧锣密鼓地开展前期准备和宣传工作,并及时跟进国家政策的变化。2007年,家电下乡试点工作在山东等省市取得成功以后,从今年的2月1日起推广到全国,相关政策也同时一步步地从商务部、财政部传递到各省市。


    但消息传出至今,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家电下乡的政策一再调整。家电下乡补贴品种增加到10类。在全面落实现有彩电、冰箱(含冰柜)、洗衣机、手机等补贴品种的基础上,增加了空调、热水器、摩托车、电脑、微波炉、电磁炉。其中,摩托车归入汽车下乡补贴渠道。


    “新的政策又下来了。”威龙家电相关负责人介绍,昨日下午他们又接到一份通知,对原有的政策进行调整,即原来每户每类家电下乡补贴只能限购1台,现在调整到2台。政策的频频变更,传递出国家拉动农村消费市场的决心。


    从一些家电销售网点了解到,中标的家电生产和流通企业目前正在紧张地布置自己的流通体系,一些企业在农村市场的网点正在大幅增加。以威龙家电为例,他们就承接了星星、海尔、康佳、TCL、海信等知名家电企业的家电下乡销售业务。因为按照目前的政策,经过审核备案的销售网点是不能拒绝其他纳入政策许可范围的家电品牌入驻的。


    按照业内人士的测算,仅以手机为例,按照政策对其最高限价1000元计算,我市共有10万余户农户,如果50%的家庭购买一只1000元的手机的话,就会为农村家电市场增加5000万元以上的销售额。事实上,在当前公布的政策中,冰箱、彩电、洗衣机、空调和热水器的最高限价都远远高于手机价格,毋庸置疑,实施家电下乡有利于我市农村家电市场的消费升级。(记者 胡燕群 实习记者 郑伟林) 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