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舟过新安江 鼻间皆闻香——写在开茶节
2009-03-24 06:53

     

                  展示篇

    “舟过新安江,鼻间皆茶香。清风吹绿波,壶中养心汤。”这是明朝礼部尚书章懋亲闻新安江畔茶香时写下的。如今,美丽的新安江畔又多了一处观茶艺、品香茗、说茶事、购名茶的好地方,那就是前天开张的千岛银珍展示展销中心。如果章懋再世并路过新安江,他一定会为“杭州七宝”之一的千岛银珍所绝倒,然后诗兴大发,说不定有更绝妙的佳句问世。

   

    建德是我国重点茶区之一。《茶经》中记载的唐代全国八大茶区,其中就有睦州。由于我市境内的三江两岸、千岛湖畔,山清水秀,雾多风凉,气候温润,土质疏松,极有利于茶树生长,故所产之茶多属珍品。

    建德也是我省的第二大产茶地。特别是1997年,以梅城洋尾张再清为代表的一批茶农精心培育的千岛银珍,成了中国名茶新秀。该茶形似针、绿如翠、香如兰、味甘醇,每公斤干茶约有单芽6—7万个,用玻璃杯冲泡时,茶芽会在杯中亭亭玉立,上下起落,令人赏心悦目。千岛银珍因此而成为名品。多年来,千岛银珍屡获国家级和浙江省级金奖和浙江省、杭州市名牌产品称号,2008年被评为“杭州七宝”之一。

    千岛银珍展示展销中心共有700多平方米,由市经济特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创办。该中心一楼是展示展销区、现场制作区、茶艺表演区和游客品茗区。二楼主要用于推广茶文化和宾客休闲、小型会议、观赏风景等,所以整个中心相当于一个以茶会友的时尚会所。用市经济特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竹清的话来说,千岛银珍展示展销中心将帮助提高建德的知名度,促进建德茶叶产业的提升,推动建德茶叶的品牌整合和创建,有利于拓展建德茶叶对外的营销市场。接下来,在进一步提升茶叶品质的基础上,他们将主攻整体设计,特别是外包装的设计,使千岛银珍显得更为珍贵。

    在刚刚开张的千岛银珍展示展销中心里,各种包装的千岛银珍琳琅满目。专业女茶艺师在古筝的伴奏下,为客人表演以“银珍玉立千岛绿”为主题的茶艺。整个茶艺真是如诗如舞;再往旁边的茶座里一坐,捧杯一品,好不惬意;两名女茶工正在专用的电炒锅前现场制作新茶。走上二楼,一部介绍“千岛银珍”历史渊源、相关文化和制作工艺的片子正在播放……

    有了展销中心,千岛银珍香气将越飘越远……

  
             基地篇


    3月22日下午,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茶叶信息》主编朱跃进等国内茶界名流,驱车来到市经济特产有限公司滨江茶叶加工厂和位于洋程村的洋坞山茶叶基地参观考察。

    洋坞山茶叶基地地处海拔400余米的山上,共有茶山320亩,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得到了开发。从去年开始,按照无公害茶叶的标准要求进行建设,并从施肥、滴灌到采摘均采用严格管理,当年就被论证为建德市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2008年初,市经济特产开发公司还投入300万元,购置了清洁化流水线两条,以此来提升千岛银珍茶厂的标准化生产水平,并于去年10月顺利通过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有机茶发展中心的有机茶加工认证。此外,该厂还通过了标准化良好行为体系、ISO9001质量体系、ISO22000 ∶ 2005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等的认证。因此,有机茶基地、千岛银珍标准化加工厂均获得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千岛银珍茶还被评为“杭州七宝”和杭州市名牌。

  
    每到一处,专家和茶界名流均发出阵阵赞叹,他们纷纷表示,我市的千岛银珍品牌和有机茶基地,在省内均属一流水平,值得推广和借鉴。

       建德新闻网 记者 王正伟 胡燕群 摄影 范胜利  责任编辑 王庚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