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珏塘清如许拆违活水源 古村落如今大变样
2009-03-26 00:20
[本网讯]如果说拆违是孤鹜,那么,村庄整治就是落霞,新农村建设则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珏塘村的新农村建设的实践充分证明,要搞好新农村建设,把村庄整治好,让环境更优美,不搞拆违是办不到的。


    航头镇珏塘村虽然是一个古村落,古朴的民居较多,但风雨无情,岁月让 “美人”褪颜,残垣断墙有之,露天茅厕有之,池塘变成了排水沟,石坂路变成了泥洼路,环境渐下。


    去年,珏塘村两委根据新农村建设的需要,决定进行一次有深度的村庄整治,把康庄工程做到村中心,把露天茅厕推倒,把池塘进行清理,让死水变成活水,工作难度非常大。康庄工程之所以做不到村中心,是有“卡脖子”的原因;露天茅厕要推倒,农民用粪作肥的习惯是祖祖辈辈留下来的,况且珏塘村还是个单纯的农业村;池塘要注入一汪清水,需要钱,而珏塘村还是一个被帮扶村,村财政不盈。怎么办?村两委还是刚刚选上来的,要办事,阻力很大。


    航头镇政府也看到了症结所在,当时我市已开展了农村拆违工作,为此,镇里与村里一道,通过拆违与环境整治,让珏塘村彻底变了样。


    就是因为有查违拆旧的抓手,珏塘村把村边上的几十个露天茅厕推掉,与清洁乡村行动有机结合,通过向上争取一点,自己出一点的办法,建起了几处有厌氧化粪池的公厕;拆掉了一处卡脖子的房屋,为被拆户置换了一处老宅,康庄工程顺利到达村中心,解决了珏塘村车不能进中心的历史问题;把朱塘水库的水,引入村里的几个主要水塘,使死水变成了活水。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珏塘村的这池活水来自何方?恰恰是来自查违拆旧、环境整治、康庄工程、新农村建设这几个看似并不相关的词。把违法建筑拆了,把环境搞好了,把康庄工程通进去了,新农村建设也变样了,这应该是珏塘这个古村落为全市拆违工作重要性作的一个最好的注解。 (翁校龙)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