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持续推进“商旅兴镇”战略
2009-09-16 08:56

    随着乾潭长集镇的逐步形成,适应工业和休闲旅游业发展需求,乾潭镇继续围绕提升集镇功能,努力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并把其作为今后全镇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和今后农民转岗就业的渠道之一。

 

    乾潭是杭州、上海、宁波来建德的东大门,处于杭州西湖-新安江-千岛湖-黄山的黄金旅游线中段,是历史上有名的“鱼米之乡”,具有全国环境优美乡镇之誉。在经历街景整治和卫生保洁长效机制下,城镇面貌有了很大改善,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业的逐渐兴起,金融服务、中介服务走向规范全面。“经过十多年的小城镇建设试点,乾潭事实上已经成为我市东北部趋于的一个生态经济型的新兴重镇,”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功能齐全、设施完善、富有现代气息的乾潭镇早已成为该镇努力的方向。

 

    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乾潭制订出台商贸旅游休闲也发展的激励政策,发挥国家小城镇发展改革试点乡镇和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的平台优势,鼓励新兴业态进驻乾潭,做活做大休闲旅游业,以配合市政府东线旅游提升工作。

 

    2007年胜奇塑纺老总王胜奇涉足休闲旅游业,在胥江畔建立的胜奇山庄,为该镇工业企业家涉足第三产业做出良好示范。紧接着,露依尔进出口有限公司老总董拥军在旅游中“玩出”心得后,机缘巧合下,入股近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并在近年继续投入1000多万元,打造出华东第一生态漂流,成为东线旅游中的一大亮点。

 

    2008年,乾潭镇在发展第三产业上下足功夫:投资132万元提升加固城镇防洪堤坝1365米,启动污水处理厂、旅游码头以及配套设施建设等工程。当年底,嘉佰乐超市的开业,标志着北部经济重镇乾潭镇结束无大型品牌超市的历史。今年上半年,该镇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1.65亿元,增幅达到17.6%,以商贸旅游业为核心的现代旅游业得到了初步发展。

 

    当前,该镇党委、政府提出了“生态立镇、工业强镇、商旅兴镇”的战略理念,力争推动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三产商贸业落户,并带动一批相关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满足和适宜市民群众的物质消费需求,以工带商贸,以商贸促工业,从而形成一二三产共同繁荣相互促进的局面。或许,由家乡人奚春阳投资的四星级宾馆项目落户,恰恰应证了乾潭在发展现代服务业上的前景,对该镇整个三产商贸业带来深远影响,对提升该镇的综合竞争力,打造旅游人居胜地,构筑市民品质生活将起积极作用。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燕群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