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登高景更好——经济转型升级的钦堂实践(上)
2015-11-26 19:04

    在要素和环境的倒逼之下,钦堂乡加快实施转型升级的“1233”工程,经济发展正从资源型、要素牵引型向创新驱动型演进,产业发展从中低端向中高端攀升。今年1-10月,该乡规上工业销售产值10.17亿元,完成年计划的79.5%;实现固定资产投资9064万元,完成年计划113 %,其中工业投资6997万元,完成年计划117%;招商引资实到内资8667万元,完成年计划108%。

    嘉和新材与中南大学等大专院校展开产学研工作,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高达400万元,把产业链延伸到了干燥剂、改性母料和填充母料等高端化产品。得益于产品的高端化,占地只有9亩的嘉和新材,年产值已突破亿元,税收260万元,亩均税收高达24.8万元。在钦堂,嘉和新材仅仅是一个缩影。近年来,该乡以“五个年”活动为引领,大力实施经济转型升级的“1233”工程,目标直指产业中高端化。“1”是指紧扣转型升级这条主线,以转型升级促进结构优化,推动产业向中高端攀升;“2”指抓住存量和增量两个重点,在加快碳酸钙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着力发展以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的新兴产业;“3”指优化生产力空间布局,形成北部工业带、南部旅游休闲产业带和中部生活带“三带”发展的良好格局。

    “以产业高度化来解开低端锁定,破解市场、要素成本挤压等难题,最终把那些充满希望的小星星培育成一个个月亮乃至太阳。”该乡负责人说。其主要的做法有:

    借智登高,让产业强筋健骨。该乡依托碳酸钙研发协会平台,与浙江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建材大学、中南大学、厦门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合作,政产学研深入开展。高层次人才引进有序推进,目前该乡拥有中高级产业人才30多名。今年以来,浙江钙业投资2700多万元,引进一批先进设备,一台机器由原来的5个工人减少至现在的1人,月生产值却增加400万元。祥瑞砂石料计划投资2500万元,引进我省首套全自动化机器;精细钙业计划投资2200万元,引进年产两万吨塑料粒子生产线的技改项目等,该乡碳酸钙产业发展不断强筋健骨,为打造华东重钙基地夯实了基础。

    借资登高,让产业对接资本市场。隆源压滤机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节能减排、五水共治等环保工程,在治理城市污泥污水、工业废(污)水综合利用和河道疏浚等各方面应用广泛。该企业自2013年正式进军压滤机以来,已在转型升级上投入5000多万元,今年产值将突破一个亿。今年4月,该企业启动新三板上市工作,预计今年12月完成挂牌上市工作。据了解,该乡数家企业上新三板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借势登高,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该乡的旭鹏智能柜企业,采用全机器人化生产银行ATM机,企业仅有一个老板、一个技术和一个财务管理人员,市场前景看好。装备制造业正成为钦堂发展的一个重要坐标,该乡正全力培育隆源压滤机、旭鹏智能柜、耀恒光电等在內的一批装备制造企业,为产业高端化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作为我市最小乡镇,钦堂这个人口仅8000多人,面积只有57平方公里的我市偏远小乡镇,其人均经济总量却位居我市乡镇(街道) 前列, 规上企业户均产值位居全市前茅,而且在今年“三大竞赛”中屡获佳绩,其产业高度化、设备智能化、产品高端化和融资市场化的转型升级实践,正诠释着“小乡镇大发展大作为”的内涵和意义。

(记者 翁伟先)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