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两化融合”发展样本解析(之二)
2016-12-14 15:25

俞光:键盘“敲”出了新机遇

创建于2001年的雅鼎创意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档卫浴洁具设计、生产和销售企业。分析雅鼎十多年的发展历程,2015年是其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拐点,这年雅鼎引入机械人手臂自动抛光等系统,不仅提升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而且使产品的抛光研磨技术达到了国际水平。紧随其后,企业转型发展步伐不断加快,重新注册了杭州玺匠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这个新的创新性企业以电商为平台,以“铜师傅”品牌为支撑,开始进入电子商务领域。进军电商的“铜师傅”纯铜工艺品,键盘“敲”出了新机遇,今年该企业的电商销售额高达1.1亿元。

进军电商前,雅鼎在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上斩获颇丰。拥有国内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33项,外观专利1000多项。企业设计中心被评为浙江省设计中心,获得了德国iF设计大奖、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设计奖、中国企业产品创新设计金奖、红点奖、红星奖和红棉奖等多项殊荣。2008年起连续八年获得中国厨卫百强企业、中国浴卫五金十强企业称号,先后将中国驰名商标、浙江名牌、中国十大卫浴龙头品牌、中国十大卫浴工程品牌等诸多荣誉收入囊中。企业不仅通过了ISO9001、ISO14001和OHSAS18001等认证,其龙头产品还通过了严苛的美国NSF无毒认证、加拿大CUPC认证和欧盟CE认证,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成为雅鼎参与竞争、赢得市场的利器。

经过多年蓄力后,近年来俞光一手抓“机器换人”,引进机械人手臂自动抛光等系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一台自动抛光系统就替代了40名熟练操作工人,产品一次性合格率从原来的85%提高到现在的98%以上。一手抓电子商务,新创建了玺匠文化新公司。去年7月15日,玺匠文化旗下的“铜师傅”官网正式上线,当日的注册量突破5万,目前浏览量已超过50万。这种基于互联网的线上线下(020)融合模式,给公司带来了令人惊喜的“收成”:2014年玺匠文化销售产值仅1600万元,去年上升到5100万元,今年上半年飙升到了1.1亿元。“铜工艺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前景,而借力电子商务,电商换市‘换’来的是企业发展的新天地。下一步,将成立铜日用品事业部、铜门窗事业部和铜家居事业部,持续提升企业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键盘“敲”出新机遇的同时,也“敲”出了两家企业掌门人俞光的自信和底气。在当前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我市键盘“敲”出新天地的企业远不止雅鼎和玺匠文化。无论在浙西跨境电商产业园、逸龙文创园,还是寿昌航空小镇、马目智能物流园区;不论是传统产业领域,还是新兴产业,众多企业竞相触网发展,成为我市经济发展中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变革传统流通格局、创新商业模式、提升竞争力的撬动杠杆,“电商换市”更加注重电子商务优势、市场优势、产品优势和制造优势等方面的融合叠加,而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跨界渗透,则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

(记者 翁伟先)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