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两化融合”发展样本解析(之三)
2016-12-16 16:32

机器换人“换”出新天地

——我市“两化融合”发展样本解析(之三)

“现在一个工人能同时照看8-10台机器,不仅减员50%以上,而且产品质量更加稳定,产品合格率大幅提升。”说起机器换人带来的好处,浙江斐凌工具的唐斐难掩兴奋之情。目前,随着斐凌工具自动化生产系统(DSC)、双色一次注塑成型自动化设备、螺丝批刀杆生产设备自动化改造项目的完成,为企业带来了减员50%以上、水电油消耗降低50%和产品合格率上升8%的良好效果。今年1-10月,该企业已实现销售收入1.06亿元。

机器换人工、自动换机械、成套换单台、智能换数字,我市机器换人“换”出新天地的远不止斐凌,大批传统产业、企业投入到“四换三名”的潮流中,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可贵的内生动力。在钦堂旭鹏智能柜企业,记者被全机器人化车间深深震撼和吸引,车间窗明几净,工人正在操作生产设备,高智能的机器人在辗转腾挪之间,很快完成了银行ATM机部件的生产工作。同样,每年在机器换人上投入数百万元的勇华车业,先后从台湾光田自动化机械公司引进了3组半自动踏板调整机和铆合机、8组钢球抹油机、2台自动横锁框机,压碗、填珠、装配等工序都实现了自动化。现在每条生产线人工减少8人,产量增长了30%,综合电耗降了7.8%,企业销售产值中由原来低端占70%改变为中高端产品占60%,结构优化和减员增效、减能增效十分明显。

目前,我市有17家杭州市“机器换人”应用示范企业,一大批企业投入到我市正在实施的《机器换人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和《产品换代三年行动计划》中。宏都寝具一手抓产学研工作,与武汉大学联合开发功能性、保健性、智能化产品;一手抓“机器换人”,引进并配装电脑自动剪裁机、全自动充棉机、梳棉机和全自动打包机,为企业产品研发、品牌打造和效益提升提供了重要支撑。沈氏节能加快机器换人项目建设步伐,在已完成的机器人焊接工作站的基础上,三年内将继续投入2000余万元,完成高度自动化流水线建设,实现无人化车间。目前该企业已在新三板上市,其集成式微通道换热器获得日内瓦发明展金奖。广鑫塑业去年以来投入1500万元,引进包括五层共挤自动化吹塑机组等在内的国内最先进吹塑设备,生产线得到全面改造提升,产能提高了5倍,用工减少了70%。奥立达电梯则依托强大的科研力量和全自动机器人生产线,成功研发出防轿厢意外移动保护装置、红外线遥控汽车电梯、大载重载货电梯和无缝电梯等,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引人关注的是,在当前我市碳酸钙产业提升整治的过程中,李家、钦堂、大同、航头、莲花、下涯等乡镇(街道),涌现出了精细钙业、正和钙业、天石等一批机器换人应用示范企业,对我市碳酸钙产业装备自动化、生产清洁化、管理智能化、企业规模化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记者 翁伟先 通讯员 胡风华)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