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新园区加快推进智慧园区建设
2017-01-18 16:20

让园区智慧化,促服务智能化

足不出户,便可实时掌握园区企业各类动态指标数据;动动手指,就能让客商马上了解园区目前存量土地有几亩,区位情况如何。这些先进的智慧管理实践,将有望在今年上半年“走进”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当下,高新园区的智慧平台建设正如火如荼开展。“智慧化是现代工业经济的发展趋势,我们高新园集聚的大多是化工企业,如何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环保与效益等关系,是促进园区可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不可回避的问题。” 高新园管委会副主任陈赟表示,打造智慧平台,加速园区管理转型升级已成为园区发展的迫切需求。

据了解,高新园管委会将投资2000万元,建设一个集应急指挥中心、安全环保一体化平台和智慧应用服务等为一体的智慧园区,满足园区管委会日常办公、安全管理、动态监控、应急救援等业务需求。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前期方案编制和对两家企业的试点运行等工作,预计最快今年4月就能完成平台建设。”陈赟表示,未来,园区应急指挥平台能通过定位、统计、实景展示、实时监控和各种专题分析等,实现常态下对企业基础信息管理和隐患排查,为应急指挥人员掌握突发事件情况,预测事件发展趋势,调配应急资源和采取处置措施等提供更加准确的信息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园区的智慧平台系统具备国内领先水平。“举例来说,当下大多数工业园区都通过视频监控来查看企业固废堆放情况,我们的平台系统不仅能看到实景,还能实时测出堆放指标,比对临界点,给出数据性分析。”陈赟介绍。据悉,智慧平台能对园区的水、大气、危废实施动态数据监控,并对入园的危化品车辆的行驶轨迹、运载内容、数量进行实图记录。

除了建立一套从源头管起,注重风险防范和应急指挥的园区安全环保管理体系,园区还将积极利用信息化来提升服务质量。“包括存量土地、企业税收情况等有关园区和企业的所有基本数据都将录入智慧平台,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告别‘招商手册’,动动手指点点屏幕,就能带着客商了解园区的产业情况、园内企业社会评价等信息。”陈赟表示。(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