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顶起建德经济的脊梁——过去五年我市工业经济砥砺前行
2017-02-13 10:24

过去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

五年来,太平洋对岸后金融危机时代“蝴蝶的翅膀”席卷全球,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承受着国际、国内多重因素的叠加共振,处在从高速到中高速的速度增长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前期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阶段,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五年中,我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中求活、转中求好” 的总基调,工业经济发展砥砺前行,顶起了实现建德新崛起的工业脊梁:2016年,全市实现工业销售产值642.21亿元,规上工业销售产值423.91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90.54亿元;新产品产值率达31.8%;自营出口10亿美元;工业税收21.14亿元,占全市国地税总额的比重达57.93%;累计招引工业内资项目315个,实际到资163.51亿元。到2016年末,全市工业企业达2587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40家,亿元企业96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等高附加值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5.4%。

工业投资较快增长。五年来,全市坚持“抓投入就是抓发展”理念,以“大、好、高”项目带动产业层次结构提升。全市工业投资由2011年的40.57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82.22亿元,增幅达202.7%,年均增长15.17%。五年累计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122个,计划总投资174.21亿元。其中1亿元以上项目76个,5亿元以上项目14个,10亿元以上项目7个,20亿元以上项目2个。新安集团战略性新兴材料、农夫山泉三期、四期、中策橡胶迁建、东方雨虹新型防水涂料、IFF搬迁改造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实施,有效引领了我市工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全力助推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实施“机器换人”。全市工业技改投入由2011年的40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61.9亿元,年均增长9.13%。奥立达电梯、雅鼎创意家居、飞龙电器、斐凌工具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实现了降本、增效、提质目标。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劳动生产率由2011年的16.70万元/人提高至2016年的22万元/人,年均增长5.7%;直接材料消耗占生产成本比重由2011年的85.9%下降到2016年的83.0%,累计下降2.9%。

工业平台优化提质。五年来,“一区一园”持续优化提升,国家级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德园区成功挂牌,航空小镇成功列入省级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省级经济开发区以航空小镇为核心,改造提升横钢旧厂区,完善路网等基础配套,逐步拉开产业框架,航空产业初具规模。高新技术产业园高标准、高起点修编扩容,实施截污纳管、路网等基础配套建设,成为全市重大工业项目的集聚主平台,成功创建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全市五年累计完成园区基础设施投入16.6亿元,平整土地4598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8.5亿元,盘活存量土地5000余亩、闲置厂房65万平方米。累计完成工业企业彩钢房整治45.8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面积104.26平方米。

信息经济蓬勃发展。五年来,全市信息经济迅猛发展,信息经济产业增加值年均增幅保持在10%以上,两化融合指数进入全省前列。实施智慧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互联网+”行动,加快推进“产业智慧化”和“智慧产业化”,全市70%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信息化改造,5家入围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11家企业获评杭州市“工厂物联网”企业,其中3家企业被评为杭州地区示范样板。入选杭州市“智慧企业”42家、杭州市信息化示范(试点)企业28家。成为全国首个支付宝+县域服务”试点城市和省内第四个“农村淘宝”试点县(市),成功引进中国网库、丘丘谷等一批优质电商平台。全力打造建德浙西跨境电商产业园、逸龙文创园等重点园区,成功创建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德园区。

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五年来,全市积极实施“创新活市”战略,全面推进新安江科技城、企业科创中心、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由2011年的7.48亿元到2016年的20.8亿元,提高1.78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由11.2%提高到22.9%;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1.58%提高到1.92%;新产品产值率由21%提高到33.8%;企业R&D经费由3.54亿元提高到6.5亿元;R&D经费占GDP比重由1.58%提高到1.91%。五年来,全市新增杭州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66家,其中国家级14家;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13家、科技孵化器2家;万人发明专利授权量由2011年的0.82件提高到2016年的1.14件。新增国家级驰名商标9件、省和杭州市著名商标60件、名牌产品13个。制定国际行业和浙江制造标准40项。

(记者 翁伟先 通讯员 胡风华)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