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经济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呈现“稳好优”特点
2018-04-26 17:00

今年是干好“十三五”、实现建德新崛起的关键之年。一季度,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精心谋划、精准施策,一季度我市实现生产总值80.3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0%,增速比全省和杭州市均高出0.6个百分点,实现了“开门红”。

我市一季度经济运行特点,可以用“稳好优”三个字来概括。

■第一个字是“稳”

农业生产形势稳定。一季度我市实现农业增加值6.03亿元,增长1.8%,高于杭州市平均增速0.7个百分点;农业总产值9.59亿元,增长0.1%。分产业看“一涨三降”:种植业增加值增长7.5%,直接拉动农业增加值增长4.0个百分点,是农业增长的主引擎;林业增加值下降1.6%,负面影响农业增加值0.2个百分点;渔业和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深化,分别下降2.8%和8.3%,负面影响农业增加值0.2和2.2个百分点。

消费市场明显回暖。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98亿元,增长14.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4.4个百分点。按消费形态分,实现餐饮收入5.78亿元,增长11.0%;实现商品零售额24.20亿元,增长15.0%。

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一季度,我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低于杭州市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八大类消费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全面上涨:衣着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居住类、食品烟酒类、医疗保健类、交通和通信类、生活用品及服务业价格分别上涨9.1%、3.4%、2.8%、2.6%、2.1%、1.0%、0.9%和0.5%。

■第二个字是“好”

工业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一季度,我市规上工业销售产值增长22.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6%,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8.3、6.6个百分点。

主导行业引领增长。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前十大行业中有7个行业工业总产值呈现正增长,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46.1%)、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业(增长41.1%)、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增长28.3%)保持较快增长,仅纺织业、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3个行业工业总产值呈负增长态势。

工业用电量增速高。一季度全市工业用电量5.47亿千瓦时,增长13.6%,其中高耗能行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工业用电量分别增长14.6%、18.1%和19.6%。

旅游业发展持续向好。我市旅游接待总人数为182.40万人次,同比增长18.8%;实现旅游总收入17.80亿元,增长21.9%。其中,旅游景点接待人次67.48万人,旅游景点门票收入1050万元,分别增长129.5%、40.2%。

服务业是增长的主动力。一季度,全市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37.74亿元,增长8.5%,比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分别回落2.7、4.8个百分点,对GDP增速的贡献率为48.2%,贡献率比工业高1.4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占GDP比重由上年同期的7.8:47.0:45.2调整为7.3:45.7:47.0,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

外经外贸态势不断趋好。一季度,全市实到外资4968万美元,增长29.2%,增速在杭州地区十三县(市、区)排名第4位。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15.0亿元,增长18.4%,其中出口总额13.59亿元,增长22.0%。

■第三个字是“优”

新兴产业占比大幅提高。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1.6%、22.5%和7.2%,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到34.5%、21.8%、10.1%,比上年同期提高9.3、7.0、0.4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率达到36.5%,比上年同期提高6.3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质量效益提升明显。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5.42亿元,增长42.7%,比上年同期提高10.7个百分点。亏损面9.0%,比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分行业看,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业利润总额增速高达1614.6%、162.9%。

固定资产投资支撑有力。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74亿元,增长13.8%。大项目是投资平稳增长的主力军。我市一季度5000万元以上在库大项目57个,比上年同期多11个,完成投资额16.45亿元,是对我市投资总量及增速最强有力的支撑。房地产投资拉动作用明显。我市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完成5.38亿元,增长94.4%,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0.9%,占比比上年同期提高12.2个百分点,对固定资产投资增幅的贡献率高达83.8%。

三大收入较快增长。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一季度,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473元,增长8.6%,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83元,增长9.5%,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在杭州七县(市、区)分别排名第3位和第1位。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93:1,比上年同期缩小0.02。财政收入增长较快。一季度,全市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7亿元,增长13.3%。从主要税种看,增值税是拉动地方财政收入增幅的主要动力,一季度增值税增长19.9%,拉动地方财政收入增幅9.7个百分点,对地方财政收入增幅的贡献率达到73.0%。

总体来看,一季度全市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持续发展的利好因素不断积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进一步显现。同时,结构性矛盾、新旧动能转换、新兴产业发展等压力依然存在。下一阶段,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体系构建,着力在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为实现建德新崛起而努力奋斗。

(记者 翁伟先 通讯员 陈丽云)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