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经济 > 农业经济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百名政协委员谈发展--农业、服务业篇
2009-07-05 18:48

主持人:郭昌友(市政协副主席):各位委员,现在我们请一产和三产领域的一些委员,围绕着一产、三产,结合自己本企业、本单位的实际,谈谈对全市农业、服务业发展的看法,同时提一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沈光炎(市旅游商贸局副局长):实际上我们旅游和一产是分不开的。从前年开始,我们就制定了一个旅游三年行动计划,将在三年内投资5个亿用于旅游基础设施的改善,这无疑为以后旅游的发展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现在,已经建成的黄龙月亮湾挂的是四星级,半岛凯豪大酒店副楼也已经开业。这几年,旅游项目的开发不是很多,但是也有亮点,比如葫芦峡漂流。今年正在实施的是新安江夜游项目。另外,我们准备在玉泉寺投资5000万元,用于对玉泉寺的进一步提升和改造,特别是挖掘它的佛教文化。除了景区的提升、项目的投资以外,我们还要对后期的发展进行一些规划和布局,特别是今年我们要实施三个旅游综合体的规划(新安江清凉世界旅游综合体、七里扬帆梅城旅游综合体和下涯黄饶田园风光旅游综合体)。在旅游宣传促销上也是作了一些改进。

 

董光海(圆缘礼仪公司总经理):我们圆缘礼仪公司创办至今已近十年了,虽然是一个小公司,但是公司的经营状况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建德经济社会各方面的情况。虽然我们遭遇了经济危机,但发展是主旋律,发展是第一要务,在这一点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主题没有变,从招商引资的力度到思想、组织机构政策都没有变。就我们公司来讲,要把蛋糕做大,就要抓拓展。所谓拓展,就是从单一到多种经营,从城市拓展到农村,从建德拓展到外地,其次是要抓创新,搞设计理念的创新,争取每搞一个项目都有一个新的亮点。再就是抓提升,提升服务品质。不过任何时候任何企业在发展的道路上都是有困难的,有困难才要讲发展,不发展就更加困难。我们现在有些困难是发展中产生的困难,不发展没有困难,解决这些困难照样要用发展的观点去解决,只有发展,困难才能解决。

 

蒋建强(市农办副主任):通过近几年的发展,我市农业已经初步形成了草莓、茶叶、畜禽、莲子等主导特色产业。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我们的农业仍然停留在种养这个层次上,龙头企业规模还比较小,农民组织化程度不够高。面对这样的形势,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转危为机的信心,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加快建德农业的发展。一是要突出产业发展重点,紧紧抓住草莓、茶叶、柑橘、畜禽以及莲子、干果、油茶等主导特色产业,优化布局。二是要发挥好龙头带动作用,对普通农户要鼓励他们发展,从普通农户逐步发展成为种养销大户,再由重养销大户逐步发展成为企业,再由企业逐步壮大成为农业龙头企业,这样我市的农业龙头企业就会越来越多,对现有的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要进一步做大做强。三是要加大项目拉动力度,按照项目推进年的要求,我们通过项目拉动来带动农业产业的发展,对农业项目库当中的162个项目要精心包装,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向外推进。要继续实施100个农业主导产业提升项目,重点搞好十大农业产业项目。四是要进一步落实好政策措施。今年来,我市农业出台了新农村建设、产业提升、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土地流转以及农业贷款担保、政策性保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可以说对农业投入的力度越来越大,为此我们相关部门应该加大宣传,对这些政策要贯彻执行好,多争取上级惠农政策的支持,从而促进全市农业的发展。

 

陈新年(市农科开发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我发现,凡是种粮食的都是相对贫困的地区,种植经济特产的都是富裕地区,所以,我们要注重抓经济特产的发展。如像草莓、香榧、莲子、茶叶等经济特产。当然,在发展中,我们会遇到困难,贷款难是其中之一,所以,政府和金融部门要做好这方面的服务工作。

 

张再清(市经济特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我们公司做了如下工作,首先要保护茶农的利益。2008年10月就跟茶农签订了最低保护价的收购。无公害茶叶这一块要扩大,首先要有原料上的保证。因为茶叶这东西当年种下去当年是没得采的,要过三年才能采,所以我们首先做出这样一个维护茶农利益的决定。第二个就是品牌建设。通过宣传、举办开茶节、精致包装和以旧换新等活动,宣传我们的品牌。第三个是市场拓展。今年,在北京市场,我们跟恩泽超市签订了合作意向,到目前为止,销售这块都很理想。

 

盛建旗(凤凰香榧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香榧是一个新兴产业,价格一路飙升。记得1999年是30元一公斤,去年达到75元一公斤。现在香榧产地越来越多,香榧产业怎么搞,我想应该从优良品种着手。现在,我们跟浙大、浙江林学院等院校的几个教授在选优良品种,因为香榧跟其它树种不一样,它的生长周期比较长,要十来年。在这十来年当中,我们该做什么呢?三都王皮五村的做法很值得推广,就是在香榧种下去以后,再套种脆罐梨,脆罐梨两三年就有收成了,等到十来年后,梨树开始败了,香榧树却成熟了,可以把梨砍掉,到那个时候香榧就有收入了。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区域模式,有的地方是种高山蔬菜。另一个问题是,大家都有得收的时候,怎么样把市场打开。我在三都工业园区建了3000多平米标准化的厂房,等到香榧有产出了,我就可以大胆地收购,一方面可以保护老百姓种香榧的积极性,第二方面也可为我的专业合作社打开市场作好充分的准备。

 

张志清(建德市霞雾农业开发中心总经理):农业是个低端的传统产业,农业要发展必须立足现有的农业基础。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光靠纯农业是不行的,必须依靠科技发展农业。依靠科技发展农业就离不开高等院校等科研单位的支持。农产品生产是一个环节,但是要有效益,必须要把农产品销售出去,这就需要我们走出去,需要对农产品进行品牌宣传。所以我说农业的发展离不开这三个方面:一是扎实的基础,二是要依靠科技进步,三是品牌宣传。

 

朱小凤(浙江小凤农业发展公司总经理):农业的发展真的是很困难不少,首先是要靠政府的支持,第二要靠我们自身想办法去投入。因为我们是综合型的,光靠种植、养殖、销售这三方面还是不行的。要想把企业做大,就要把加工这块也跟上去。

 

蔡小珍(浙江蔡小珍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金融危机给我们企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我们一方面加强企业的管理,节能降耗,激发企业内在活力;另一方面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开拓市场空间,在稳定提升已有产品的基础上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适应市场经济规律和市场供求变化。去年,我们投入了200多万元,新建了豆制品生产车间,我们将像扶持农民种菜一样去扶持农民种豆,为我市广大农民朋友多开辟一条致富的路子。

 

王振强(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我们在三都调查了12个农户,这个12个农户大概有500多吨桔子没卖掉,总共亏损了19万多元,平均每户桔农亏损15000多元,这个伤害确实是比较大的。到现在为止,广大桔农还没有走出卖柑难的阴影,有90%桔农对今后的柑橘市场缺乏信心。我们的柑橘产业面临着一个何去何从的问题。去年柑橘卖难原因何在?我们梳理了一下,主要有这么几个原因:一个是产能过大,总量过剩,供过于求。二是加工能力弱,鲜食比例高。特别是这几年,产量上来了,但是柑橘果品的加工业没有跟上。第三,我市的柑橘品种结构不是很合理,品质也不是很好,品牌也不是很亮。第四,就是四川广元发生的情件影响了整个市场。另外还有一个原因是金融危机的影响。建德柑橘究竟怎么发展,我想主要有这样几点。一个是要调整规模,控制总量。第二个要进行橘园改造,这就需要我们有关部门制定一个规划,逐年更新改造。第三是要优化结构,提升品质。像早桔、特早桔还可以增加发展,发展后熟产品。要实施柑橘品质提升工程,发挥我市柑橘科研技术力量,大力推广一些优良品种。第四是要创品牌,强销售。我们的松蜜牌、三都牌,品牌是有了,但是在市场上的知名度还不是很大,我们要通过多种途径,在全国主要销区设直销或者经纪代理人,或者超市跟基地挂钩产销,加强产销合作。第五要做深加工,争效益。柑橘产业要健康稳定地发展,加工业是必须要突破的一个重点。第六,政府要搞好服务,促发展。政府有服务包括技术、资金、销售、运输等很多方面。通过这些措施来促进我市柑橘健康稳定地发展。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